年節過後 中國再現「用工荒」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中國年節過後,中國沿海城市再現「用工荒」的問題。大陸學者指出,用工荒已造成中國經濟增長減緩的一個原因。提高工資福利待遇和推進長期的勞動關係,才能解決「用工荒」的問題,政府也要減稅,讓工廠有利潤空間。

據報導,長三角及珠三角等沿海城市用工荒持續蔓延,高房價、養老保險參保率不高、勞動者收入不高、產業向中西部轉移等因素影響農民工到沿海城市打工的意願。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表示,中西部的發展使很多農民工留在家鄉就業。

孫立堅:「現在有很多的企業有訂單找不到人做,花幾倍價格的工資可能才能找到人。用工荒已經造成了中國增長率不能再上去的其中一個原因。沿海城市交通費和生活成本甚至孩子的教育成本都算進去,還不如在自己的家裏。」

山東財經大學農業與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蔚指出,提高工資福利待遇和推進長期的勞動關係,才能根本解決用工荒的問題。

王蔚: 「工廠的稅收太高,那麼又想把勞動力價格提高,就從稅收上解決,把稅收能夠壓一壓,稅增長速度一直比GDP增長速度要高,從減稅這個角度來講有一個空間。」

據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介紹,根據年節前調研和節後員工返崗監測,預計企業用工缺口短期內將比較突出,缺口峰值可能達80至100萬人次,其中廣州市用工缺口將達11萬多人次,深圳和東莞市用工缺口最高將分別達到30萬人次。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