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薄熙來樹敵過多 習近平棄保兩難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中共權鬥黑幕一時成為國際焦點。最近有消息指出,薄熙來主政重慶4年多,竭力打壓前朝人馬,對團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舊部也多有壓制,犯下官場大忌。而對於如何處置薄熙來,中共下一代接班人習近平也是左右為難。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自從2007年被發配到重慶後,就開始大搞「唱紅打黑」,瘋狂打壓前朝舊部,清除異己,因此被外界譏諷為「黑打」。

大陸知情人士周先生曾經被關進重慶「九龍監獄」,當時那裏關押著重慶司法局長文強等幾十名官員。在交談中,周先生獲知,這些官員被抓後首先被關押到重慶鐵山坪,提審時有一種用木條子特製的老虎凳,木條的棱子被立起來變成了三角形。

周先生:「屁股坐到那個凳子上邊的話,骨頭就受不了。基本上那些人送到監獄裡來之後,那些公安局的、刑警大隊長等很多人,他們好幾個月、半年多走路都不能走。」

周先生介紹,這些人一被審訊就是12天或者18天,坐在老虎凳上屁股都爛了、血肉模糊,而且還不讓睡覺,人最後承受不住,就像瘋了一樣。

香港《明報》報導,有些官員雖然沒有被「黑打」,但因為不是薄熙來的嫡係也受到壓制。溫家寶的舊部、原北部新區黨工委書記陳乃文,賀國強的秘書、重慶副市長凌月明,「團派」官員、原南岸區委書記張季,都受到薄熙來的一再打壓。

但薄熙來大肆造勢的「唱紅打黑」並沒有得到胡錦濤、溫家寶的肯定。倒是中共下一屆接班人、與薄熙來同屬太子黨的習近平,2010年12月到重慶視察,對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進行了肯定。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指出,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進入美領館避難,曾經的「打黑英雄」成了叛逃高官。更麻煩的是,王立軍決意要揭發薄熙來,這使習近平左右為難。「保薄」,胡溫不認可,也有損自己形象﹔不「保薄」,有損太子黨利益,也有傷自己肯定「唱紅打黑」的臉面。

報導認為,也許,讓薄熙來體面的下臺,不必像陳良宇那樣判重刑,是習近平的首選。

政治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對《新唐人》表示,有消息說,習近平和薄熙來曾經有一個約定,習近平支持薄熙來進入常委,但薄熙來要遵從習近平。另外,在太子黨和團派之間,習近平並不願意看到團派拿到更多的常委位置。

草庵居士:「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相對而言,我更傾向於習近平會採取兩頭騎牆派,儘可能的把事情平息下去。」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則認為,對薄熙來的處理並不是習近平能決定的,但太子黨和中共基於自身利益和政權穩定,很可能會對薄熙來的處理留有餘地。

金鐘:「不讓他進政治局常委,這個目標是會達到的。(但)不會把他置於死地。但是決定薄熙來的命運,還是胡錦濤和江澤民。」

另據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拉巴克爾最近表示,將對美國奧巴馬政府處理王立軍美領館避難案進行調查。已經登上國際舞臺的王立軍案,對於一貫奉行「家醜不外揚」的中共來說,如何收場確實成了個大難題。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李謙、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