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上任 談文化權平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5日訊】內閣改組後,最後一位交接的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今天(15日)正式上任。龍應台說兩個星期以來都沒有睡好覺,接下來要利用時間熟悉文建會的業務,並表示文 化是台灣的核心國力,要做好文化建設,需要時間,也希望各界給她更多支持。

接過印信,龍應台正式上任文建會主委。

10多年前曾經擔任過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說,再次重返政壇,心情卻是大不相同。

文建會主委 龍應台:「接任台北市文化局長的那一段往事,我記得那個時候的心情雖然說也是忐忑,可是是開心的輕鬆的,因為小白兔根本沒有進過叢林,但是在10幾年之後 這一次再回來心情真的是不一樣」

雖然兩個星期沒睡好,不過龍應台首次以主委身分和媒體見面,顯得格外輕鬆。談到文化政策理念,龍應台以文化權平等的概念,強調上任之後要縮小文化的城鄉差 距。

文建會主委 龍應台:「到最窮困的山地鄉跟最窮困的平地鄉裡,去挑一個12歲的孩子,然後去了解他說,他所享有的文化權有多少。我自己會認為說,我剛剛講的最底層的文 化權,是一個最嚴肅的問題」

表現文化扎根的決心,龍應台認為文化建設需要時間進行,並強調文化才是國力的展現。

文建會主委 龍應台:「公民的氣質,或者是文化平均的素養上,它(台灣)在整個華文社區裡頭,都是相對比較成熟的一個社區,那如果這個條件這個文化條件如果能夠好好的發展的話,它可以在整個華人世界裡頭發展出一個小但是很關鍵的那種支點。」

龍應台走馬上任,副主委人選由前台北市文化局主秘張雲程接任。在520文建會升格之後,龍應台也將成為第一任文化部部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