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藥比培林毒?專家:風險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7日訊】是否解禁瘦肉精爭議持續延燒,繼之前為「培林」也就是萊克多巴胺正名之後,行政院長陳沖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提到,氣喘藥中的瘦肉精成分比培林還毒,不過毒物科醫師表示,服藥本來就會承受副作用,但是 食品是天天吃的,民眾得承擔額外的毒性風險。

為了告訴民眾培林毒性很低,行政院長陳沖接受平面訪問時說,氣喘藥中的受體素,比培林還毒,但毒物科專家認為,不能相提並論。

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 楊振昌:

「因為我們用在治療的用藥,是因為你有這個病,所以你就有需要,所以你大概就算有風險,你大概也不會覺得說不好。但是現在加在殘留的肉品,雖然它的殘留量 很低,那它的風險也非常非常低,基本上對於一般人是不會有問題,但是大家還會說我為什麼要接受額外的,就算是很低的風險,」

政院研擬是否將瘦肉精解禁,陳沖內閣繼之前大動作宣告瘦肉精不等於萊克多巴胺之後,現在又拿氣喘藥做比喻。

這一陣子瘦肉精、培林、萊克多巴胺幾個名詞,讓人看了一頭霧水,其實在藥物中所謂的乙型受體素,也是就俗稱的瘦肉精,種類多達40多種,其中較常見的,有 治療氣喘的克倫特羅、沙丁胺醇,以及最近很紅的萊克多巴胺,而萊克多巴胺添加在豬飼料裡的名字就叫培林,其中克倫特羅在體內排除速度、半衰期都比較慢,毒 性較高,也曾發生過中毒事件,而政府一再呼籲毒性較低的萊克多巴胺,的確排除速度僅僅24小時,半衰期也不到4個小時,但是並不表示能完全排除中毒風險。

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 楊振昌:

「雖然說它的風險,非常低,而且到目前為止,確實沒有急性人的中毒報告,甚至慢性會不會有這風險呢?確實是有一點不確定性,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的證據說,你長期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肉品,會心臟病風險就會增加,目前沒有證據,但是問題是它畢竟是一個額外的風險。」

醫生認為,即使毒性低、風險低也不能代表安全無虞,何況歐盟也全面限制含瘦肉精肉品進口,政府如果要替萊克多巴胺的毒性背書,可能得先問問民眾,願不願承擔這額外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