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持續乾旱 631萬人受災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訊】中國雲南省連續三年旱災,至2月16日,已造成91個縣(市、區)631.83萬人受災,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胡開林表示,政府對農村的水利設施投入太少,加上原有的水利設施破舊,導致雲南很多村莊因為乾旱沒有水喝。

據了解,從2009年至今的3年連旱,導致雲南省庫塘蓄水嚴重不足,人畜飲水困難。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胡開林表示,政府對農村的水利設施投入太少,加上原有的水利設施缺乏管理維護,導致很多村莊因為乾旱沒有水喝。

胡開林:「天氣大旱嘛誰也躲不了的啦,那肯定人要做個補救嘛,原來的水利設施甚麼都破了,都沒人管。實際上那些水溝、水塘,要如果年年進行維護,像這種大旱之年也不至於缺水缺到這麼嚴重了吧。」

據報導,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一些重旱區,早已斷絕了水源的群眾只有靠買水喝,每噸水要出50元運費。

胡開林:「目前針對旱情,有的缺水的村寨都在拉水。怎樣抗旱上面,在提案上我講的多了,包括像這些地方能不能在附近五十公里範圍內盡量找新的水源﹔政府給點補助,接上管道,把它輸過來﹔另外嘛還有打地下水,也不能夠過多打,還要注意到地下水影響周圍的狀況,都得要隨時監看。」

據雲南省民政廳報告,截至2月16日10時,持續乾旱已造成曲靖、楚雄、文山、昭通、大理、臨滄等13州市91個縣(市、區)631.83萬人受災 ,飲水困難人口242.76萬人。

新唐人記者徐風、孫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