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拒絕中時」 學者現身說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1日訊】接著來關心。由知識界發起的「拒絕中時運動」,在網上陸續推出10部影片,學者現身說法,為何拒絕中時的理由。星期一(19日),由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的訪談打頭陣,為台灣媒體遭中共言論滲透,敲警鐘。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我是吳叡人,為了抗拒中國遊說台商和傷害台灣民主,因此我選擇不再為中國時報寫作。」

知識界發起「拒絕中時運動」,學者現身說法,為何拒絕中時。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近年來在台灣形成了 一個非常強大的一個,我們可以稱之為『中國利益遊說團』,或者『北京利益遊說團』的一個集團,他們的主要目的其實是商業利益,特別是他們這些年來在中國經商所獲取的,因為基於良好的跟中國的黨政關係,而獲取巨大的經濟利益,為了要確保或者是繼續擴張這些利益,那他們就在台灣來購買媒體,為中國在台灣來作宣傳。」

目睹中國時報從八九零年代台灣解嚴初期,一個懷抱自由民主人權理念的開明媒體,淪為利益遊說集團的工具,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接受華郵專訪時的媚共言論,讓吳叡人決定,向中時說不。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台灣經過二三十年的民主化歷程,已經形成一個高度自主的公民社會,今天有這樣一股政商勢力說出這樣的言論,把他們行動的意圖講的那麼坦白的話,我想身為公民社會的一員,身為這個國家的一個公民,至少要出來說一聲: 我們不贊成 」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表示,過去三年,台灣的新聞自由在世界評比屢次調降,蔡衍明的親共言論造成的民主傷害,需要各界勇於反對。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台灣有其他更多的知識界所提出來的這些呼籲,都是我們台灣媒體自由 新聞自由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環,那我也希望說能夠透過這些不同的呼籲能夠讓我們台灣的媒體環境能夠更加健康。」

對抗收購媒體對台灣民主和新聞自由的傷害,澄社將陸續推出10部影片,希望喚醒各界反思媒體在民主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