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未來領袖要件 新國策提建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1日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將在二月底卸任,星期三,民進黨中執會將選出代理主席。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先舉行座談,討論,在2012大選後,未來帶領民進黨的領導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與會的學者和立委認為,未來的民進黨主席,應該更加強黨內對外交兩岸資訊的整合,以及政策協調能力,才能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

民進黨即將在本週三選出代理主席,究竟下個階段的領導人應該具備哪些條件,智庫學者提建言。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 吳釗燮: 「外交兩岸方面,資訊越多的話對於決策越有幫助,中國部民進黨以前已經有過,所以在這方面可能必須要去加強,如果說有一個中國部的話,有關中國事務的處理可能人手會比較多一點,資訊會比較充分」

吳釗燮建議民進黨,應該恢復中國部及駐美代表處,加強資訊整合,擴大決策圈。立委李應元認為,從2012大選結果來看,美中關係仍是民進黨未來必須妥善處理的議題。

民進黨立法委員 李應元:「新的民進黨領導人必須要打破過去這個刻板印象,我們要有能力,展現給國人這樣的信心。我們有辦法處理同時和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均衡點。」

沒能贏得2012總統大位,但民進黨在立法院大有斬獲,學者表示,40席立委,是民進黨培養執政能力的重要基礎,因此,協調黨內團結是關鍵。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 吳釗燮:「不管未來民進黨的主席是誰,如何好好來跟立法院黨團進行協調,讓我們的政策能夠取得大家的信賴,這個是未來一個重要的工作項目。」

民進黨立法委員 李應元:「是不是有第二個小英,能夠出來帶領我們,我想重點是,這個人能夠團結全黨,這個人也是沒有私心的。這個人能夠包容的,這個人能夠提出未來民進黨的走向。」

民進黨內有提議蔡英文卸黨主席後繼續帶領政策會;也有要求黨內進行組織大改造的呼聲,一切就看星期三中執會如何決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