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甲子 圓山飯店見證台灣民主路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今年是龍年,臺北圓山飯店也將邁入第六十年,特別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不但展出許多經典文物,也從不同年代的國宴菜色設計菜單,這個與中華民國近代史緊緊相繫知名飯店,同時也見證了台灣的民主發展歷程。

臺北圓山飯店即將邁入六十年,特地將早年擺設在總統套房的龍鳳椅、也有為「重量級」友邦元首東加王國國王杜包四世來訪特製的花梨木座椅公開展示。

臺北圓山飯店房務部總領班陳鵬洲: 「大概是我們一般椅子的1.5倍,當時的東加國王重達200多公斤。」

龍在中國像徵尊貴與權力,圓山飯店的裡裡外外,據稱有22萬條龍。隱身在飯店二樓的三爪金龍噴水池,從日治時期遺留到現在,最具歷史意義。

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隋唐時代,當時長安是一個亞洲政治中心,日本派遣很多他們的人民或政府官員到長安來汲取和吸收中華文化,當時在那個(隋唐)年代看到的龍都是三爪,現在看到的四爪五爪的龍都是大概是明朝清朝以後。」

隨著政治解嚴,與中華民國歷史緊緊相繫的圓山飯店,也見證台灣的民主化歷程,1986年民進黨創黨大會、1990年李登輝前總統召開國是會議,確定廢除萬年國代,到近年來開放陸客觀光,接待大陸官員,各種不同的多元聲音,讓圓山飯店從神祕走向平民。

臺北圓山飯店房務部總領班陳鵬洲: 「圓山早期就是說國家接待外國元首、甚至權貴,那現在就是說廿年我們慢慢轉變,那前一兩年我們也把總統套房更名為圓山行館。平民化了,沒有甚麼分別,誰都可以來住圓山飯店。」

將民國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國宴菜色和兩位蔣夫人喜愛的菜餚,設計成60宴菜單,走過一甲子的圓山飯店邀請民眾一起見證下個六十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