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記者風險大 記協提醒注意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3日訊】中共高壓統治藏區,讓多家外國媒體在報導藏人抗暴 新聞時,面臨遭扣押的威脅。 而 日前在浙江,發生兩個歐洲記者採訪新聞時,遭到襲擊,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出警告,提醒外籍記者在採訪時 注意安全。

外國記者在中國報導一些敏感事件時,經常受到來自官方的阻礙及騷擾;這個月中旬,兩個歐洲記者前往浙江蒼南縣河畔村,採訪村民抗議貪官強徵私賣土地的示威活動,遭遇襲擊。

據村民透露,15號當天圍毆荷蘭記者的,是便衣員警。

蒼南縣河畔村村民:「荷蘭的記者還有一個上海的翻譯官被打了,他們(官方)那天過來見到誰開口就是打誰,都是員警跟公安局的人,都是穿那個便衣過來的,還有特警拿著那個警棍還有盾牌很多,我們這邊是實話實說的」

中共當局向來宣稱,除了報導西藏問題需要特別許可外,外國記者可以自由在中國境內採訪,不過,事實似乎並非如此,即使在首都北京,外國記者採訪新聞時仍然面臨危險。

北京維權人士劉安軍:「他是日本共同社(的記者)叫鹽澤英一,去年,他還不是採訪,他是在我家看看,從我家出去就被打,5、6個人打他一個人。」

記者:「這5、6個是誰?」

劉安軍:「是宣武區國保的。」

浙江民主人士來金彪認為,中共當局對訊息的嚴密監控,目的是要造就一幫愚民,以便於控制。

民主人士來金彪:「在中國至少在目前為止,言論自由啊新聞自由啊都是一句空話,中國的媒體是受中共中宣部的控制,它讓你說的東西你才可以說,中國民眾永遠是瞎子、永遠是聾子,它(中共)需要的是一幫愚民。」

據BBC報導,今年多家外國媒體記者在報導藏族地區新聞時,遭到當局扣押。而目前,外國記者在中國面臨的最大危險,是一些裝成暴徒的便衣員警。

新唐人記者 徐風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