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台媒 知識界抵制行動延燒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4日訊】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就來帶您聚焦,中資透過台灣媒體,對言論自由環境的影響。我們從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所發表的爭議性言論開始,來看台灣社會各界如何面對台灣的民主防線,可能正在逐步被瓦解。

這是發生在1989年,六月四日凌晨,北京天安門的血腥鎮壓,中共人民解放軍,開動軍隊坦克,血腥武力鎮壓手無寸鐵,要求政改的中國大學生。

不過,天安門血腥大屠殺,卻在台灣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的眼中,成了好像是無關緊要的事件。

一月21日,《華盛頓郵報》刊出對蔡衍明的專訪,蔡衍明指出,天安門事件時,一名男子獨身抵擋解放軍坦克前進的畫面令他震撼。但蔡衍明竟然說,這名男子沒被殺,顯示大屠殺的報導不是事實,甚至認為:並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死掉。

蔡衍明這一番親共言論,立即引起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的憤怒回應,王丹說,蔡衍明「顛倒黑白」,一月23日,王丹在臉書宣布拒買旺旺集團的《中國時報》。

隨後,便是一連串中時集團從蔡衍明到副總編張景為與執行副總羊曉東的辯護。只見王丹在臉書上這樣回應:

旺旺中時集團連日高調反擊,我只能苦笑搖頭。張景為、羊曉東,我對你們真的沒有別的,只有同情。你們辛苦了。

而PTT的網友則「噓爆」蔡衍明的言論,推文留言「六四事件會讓他對中共有希望,就知道真的太瞎」。

台北市議員 梁文傑:「蔡衍明他因為在中國大陸賺了錢,然後他汲汲營營於跟中共官方的關係,所以他在台灣買下了中國時報跟中天電視台,用這樣的方式想要去影響去改變台灣人民對於六四事件以及中共迫害人權的看法,我覺得這是非常不正確的,那我也很開心的能夠看到台灣有這麼多的學者和知識份子連署來反對蔡衍明的言論。」

是的,蔡衍明的六四親共言論,陸續引發台灣輿論反彈,由澄社、媒觀、民主平台、人權團體等學界、文化界人士,二月六日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中時運動」的連署活動,不到兩個星期,連署人數已經超過1200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王丹的加入之外,國際學術界史哲學大師、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也在8日,加入「拒絕中時運動」的連署行列,還特別提醒要注意若干重量級台商的動向。

澄社社長 黃國昌:「扭曲事情的言論,影響台灣輿論發展,這樣的事情如果一直下去的話,台灣整個對於民主對於自由,對於人權尊重的價值,會慢慢地被這樣的集團給摧毀掉。」

緊接著上場的就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再度審查旺中併購案,做出續行審議的決定,原因就在於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發表的言論存在諸多疑慮。

NCC法務處長 高福堯:「外界所關切的,有關於華郵事件的部分,委員認為這個部份也是需要釐清的項目之一。希望業者以正式的書面來答覆我們需要釐清的事項之後,然後再提委員會議討論,是否要進一步做後續處理。」

影響到118萬有線電視用戶的旺旺中嘉併購案,如今,因為蔡衍明的親共言論,受到更多的關注,從言論自由,民主防線,甚至到國家安全,也許旺旺集團給台灣的難題,已經不能再輕忽。

文字撰稿:余翌凡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