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謝氏塔喙鯨 人類首度拍下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25日訊】海底的鯨魚是地球上體型最龐大的動物。不過,澳洲科學家日前在當地海域,發現了一種相當罕見的特殊鯨魚品種「謝氏塔喙鯨」,這很可能是歷史上,第一次被捕捉到這類鯨魚的生態畫面。帶您去看看。

這種特殊的鯨魚品種,學名叫做「謝氏塔喙鯨」(Shepherd's Beaked Whale),最早在1933年,紐西蘭一家博物館的館長喬治‧謝福(George Shepherd),在沙灘上偶然發現一些特殊的鯨魚殘骸,他開始蒐集這些殘骸並加以研究。後來這種鯨魚便以謝福的名字命名為「謝氏塔喙鯨」。

但是這種鯨魚非常稀有,真正目擊過的民眾少之又少。人類經常只能靠著擱淺在沙灘上的鯨魚屍體來進行有限的了解。

因此,這次澳洲科學家首度拍下活生生的謝氏塔喙鯨,讓當地海洋科學界相當振奮。

謝氏塔喙鯨研究小組組長 麥可‧達伯 (Michael Double):

「能遇上這群鯨魚實在很令人驚奇,原來牠們會在海面上停留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們也順利拍下好幾分鐘的紀錄影片,是獨一無二的。」

這次科學家拍下的影片,清楚捕捉到這種謝氏塔喙鯨的多項特徵,也將有助於人們更進一步認識這種罕見的動物。

鯨魚專家 娜塔莉‧史丹瑪塔 (Natalie Stemmata):

「牠們的特徵是前額相當突出,顏色很蒼白。他們這種顏色非常與眾不同,可能是黑色素的沈澱所導致。牠們還有大大的肚子,但是鯨尾裂片比較小,而且嘴巴非常突出。」

到目前為止,人類對謝氏塔喙鯨的了解仍然相當有限,最近一次的研究成果也已經是在六年前發表的一份報告。

科學家們希望,未來能持續追蹤、捕捉到更多謝氏塔喙鯨的生態畫面,揭開這種稀有動物的神秘面紗。

新唐人記者 唐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