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要求俄羅斯當局尊重公民權利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新聞週刊(308)俄羅斯民衆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溫中抗議議會選舉不公,以及去年底俄羅斯當局濫用法律,將法輪功書籍列爲極端主義刊物,讓歐盟擔心目前俄羅斯的公民權利沒有得到保障。上週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歐洲議會通過了一項關於俄羅斯的決議,批評俄羅斯違反民主和法制方面的國際公約。

這次決議是由六個主要黨團共同起草的。在2月16日舉行的全體會議上,歐洲議會呼籲俄羅斯能在3月4日的總統大選中,遵守歐洲理事會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標準。

在過去的幾個星期中,俄羅斯發生了數次大規模集會,每次都有十多萬民衆在零下三十度的嚴寒中,走上街頭,呼籲調查去年12月議會選舉中那三千多張人工做票的來源,要求幾個星期後的總統選舉能夠公平、公正的進行。

反對黨領袖 麥克•卡斯耶諾伕:“很突然的,我們都沒有預料到會發生這麼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大城市的中產階級民眾突然站出來,要求尊重他們的權益,尊重憲法賦予他們的自由公平的選舉權。”

歐洲議會還表達了對俄羅斯司法公正的憂慮,包括濫用刑法,以反對極端主義爲由,反對法輪功並禁止其出版物的做法。2011年12月22日,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地區法院,維持了區法院將法輪功書籍列爲極端主義出版物的決定。

俄羅斯問題專家,國際人權無疆界主席威利•福泰認爲,很多宗教團體的經書在俄羅斯被禁止。但是在對待法輪功這個個案上,俄羅斯政府這麽做,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來自於北京的壓力。

俄羅斯問題專家,國際人權無疆界主席威利•福泰:“我認為是俄羅斯法輪功學員,將法輪功在中國的遭遇公布給俄羅斯民眾,造成了他們目前所處的困境,成為了俄羅斯政府的主要打擊對像。俄羅斯政府就是想討好它的中國鄰居。”

歐洲議會議員克里斯汀娜•奧蘭德:“俄羅斯,我應該說克里姆林宮,他們現在用盡各種方式來維持自己的政權和地位,所以時不時的,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採取一些很奇怪的做法。”

除了歐洲議會的決議,歐盟委員會高級外交事務代表凱瑟琳•阿希頓女士也在2月10日給歐洲議會議員的信件中,表達了她對法輪功學員在俄羅斯的情況的關注。她說歐盟對外事務部正在密切關注此事,這一案例涉及到俄羅斯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程序問題。歐盟已經在去年底與俄羅斯的人權會議上提出過這個案例,歐盟駐俄羅斯代表會持續關注此事。

在過去幾年中,歐洲議會一直非常關注俄羅斯的狀況,曾4次通過決議,呼籲俄羅斯政府尊重人權。

新唐人記者盧珂、李月法國斯特拉斯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