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選舉 村民:踏血淚抗爭 得民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3日訊】廣東陸豐烏坎村今天(3號)投票選出村委會委員。村民紛紛表示,感受到民主的氣息,投下一生中的第一次選票,非常高興和振奮,這都是村民踏著血和淚抗爭得來的;但村民也說,最後要能能拿回被盜賣的土地才是真正的勝利。

烏坎村民選村委會,當天早上9點開始投票,下午3點結束,約3點40分開始唱票。

當天一早,警察和選委工作人員在投票地點,烏坎小學維持秩序,請村民排隊領選票。烏坎7個村分設7個投票區和投票箱,區內設秘密填寫廂。除了投票區,媒體可以自由採訪。

陸豐烏坎村民 蔡先生:「第一次、第一次,心情特別興奮。40多年來第一次,採訪的都是那些老人嘛,80多歲的他們說是第1次投票。」

陸豐烏坎村委參選人 洪銳潮:「我們能感受到那個民主的氣息真的非常好,全民能這樣,能投出明天的感覺、投出未來。」

陸豐烏坎村民 張建興:「幾十年來村民都沒有拿到選票,一路踏著眼淚和傷痕、也就是用血和淚抗爭。自己連續幾年的抗爭之後終於見到了自己所想要的東西,這是很值得高興的。」

估計有投票資格的村民近8,300人,許多在外地經商或打工的村民,都親自回到村裡投下自己的選票。

陸豐烏坎村民 李先生:「昨天下午就(回)到村裡。(現在)心情感到很激動也很高興。順利而且很莊重的投下那一票,選我自己認為能信得過、信任的人。」

參選副主委28歲的洪銳潮說,選村委會和村里土地被盜賣兩者是密不可分的問題。

陸豐烏坎村委參選人 洪銳潮:「一直走過來非常的艱辛、非常的不容易,才促使這個樣子(民選村委)。還是對自己這樣,說放下自己所有的事業,來投身烏坎,要回土地作為目標,就是我們的事業。所以呢,能拿回土地才是真正的勝利,我們現在還沒見到成功。」

據了解,美國駐廣州領事館有人到場。但,中央有沒有派人進村觀察這次選舉,不能確定。

新唐人記者 梁欣 金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