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環保問責缺乏公眾參與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中國環保問題日益嚴重,重大污染事件頻頻發生,其信息公開度差和沒有完善的問責機制,都受到大眾質疑。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教授黃冬婭指出,中國環保問責的最大問題是社會公眾缺乏制度化的有效參與和監督方式。

長期關注官員問責問題的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教授黃冬婭指出,當下各領域問責的最大問題仍是社會公眾缺乏制度化的有效參與和監督方式,環保評估中聽證會仍不能保證真正的公眾參與,讓政府內部的操作空間就很大。

黃冬婭:「依靠政府內部的改革已經走到頭了,沒甚麼用了啦。公眾應該有更持續化的制度來參與到這個過程,怎麼達到公眾參與的效果呢?依靠公眾參與來推動政府向社會問責。包括媒體、包括NGO、包括普通公眾、包括專家學者、包括青年學生,這些相關群體它要互動起來形成一個知識網絡,把對於這個事情的關注參與持續下去,這才有用。」

據了解,2月初,廣西柳州龍江鎘污染事件,儘管處理了官員,但對當地環境信息的公開程度依然很差。去年發生的渤海灣漏油事故,信息也不透明。

黃冬婭:「地方還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還是GDP為第一位嘛,你環保就讓位了。誰來監督政府?那只有靠公眾,西方靠選舉,但我們現在沒有選舉怎麼辦呢?媒體是公眾參與的一個基礎。」

黃冬婭認為,整個環保長鏈最根本的是要建立起從信息公開、環保評估、環境監測各環節的公眾參與機制。

新唐人記者孫蕾、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