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前夕 三公消費成為熱議話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4日訊】中共兩會召開前夕,三公消費再次成為熱議話題,據調查超過50%的網友對於中央部門三公消費的訊息公開表現很不滿意。大陸學者曾康華認為,政府部門三公消費無法遏止的原因是,制度形同虛設,缺乏約束力,沒有嚴格的責任追究機制。請看以下報導。

上月,網調兩會熱點,20個熱點問題中,「三公公開」的關注度、點擊率位列前三。對於去年中央部門「三公公開」表現,超過50%的網友很不滿意,33%的網友不太滿意。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財政學系主任、財稅研究所所長曾康華分析,政府部門三公消費無法遏止的原因。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財政學系主任、財稅研究所所長 曾康華:「吃喝為甚麼這麼很嚴重呢?尤其領導人屢屢違反規定,上傳下效。我們國家呢財政支出啊實際上是有管理制度,但是在執行過程當中它不按制度來執行,制度擺在那裡它就像一個擺設,沒有很好的約束力。」

因公出國(境)、公車購置與運行、公務接待合稱「三公消費」。曾康華還表示,越是基層機關,公款吃喝越明顯。挪用項目經費用於公款吃喝很普遍。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財政學系主任、財稅研究所所長 曾康華:「還有現在預算資金呢,這個錢你吃了,進個人腰包,這個責任的追究機制還是很弱的。突擊花錢也是導致一個經費上升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三公嘛公佈還是第一年吧,我也有一個觀點就是它要連續的公佈,然後接受公眾輿論的監督。」

監察部網站資料顯示,去年全年,編報「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的131家中央部門,99家公開了「三公」經費,仍有部分中央部門未公示三公經費。另據統計,截止到去年11月1日,僅有三個省級政府公開其2010年「三公」經費決算數。

新唐人記者邰芸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