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飛飛樂音遠颺 人格典範永流傳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新闻周刊(309)帽子歌後鳳飛飛罹癌病逝消息震驚社會,昔日臺上動人的倩影,現在只能成追憶,鳳飛飛臨終前,為了不讓歌迷傷心,刻意隱瞞消息41天,律師透露,其實鳳飛飛最初想法,竟然是要等兩年,才要公布死訊。體貼、嚴謹、重義氣,是和她相處工作的同事們,共同的印象,雖然貴為華語天後,仍放下身段,與後輩並齊,不矯柔做作的人格特質,還有哪些動人的故事,接下來帶您回溯,鳳飛飛的純真時光。

低沉厚實的嗓音,鳳飛飛的歌聲,有著溫暖和煦的光芒,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回憶。直到臨終前,還是替歌迷著想,刻意隱瞞消息,貼心低調的個性,不願把悲傷,留給歌迷。

鳳飛飛歌迷 黃女士:「(一想到就流淚)對啊,我就想到她這樣,我就會很難過。」

鳳飛飛歌迷 薛先生:「把她當成,我們這一個時代,有這麼一種人,我們覺得很自豪。」

導演吳念真,隨後在臉書上發表,他所記得的鳳飛飛:是曾經用歌聲,撫慰成千上萬離鄉背井的年輕遊子,以及那個相信「只要好好努力,我的未來就一定有希望」的單純年代。

導演 洪榮良:「我覺得確實,她在這一個台灣的這一個媒體,是一股清流,而且這股清流是讓人家很難忘的,因為她讓人家記得都是美好的事,包括她走了,她也不希望讓大家看到她的病容,我覺得她真的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一個前輩,我們非常尊敬的飛飛姊。」

縱橫歌壇43年的鳳飛飛,故鄉是桃園縣大溪,從小對音樂美術深感興趣的她,1968年,第一次參加電臺的歌唱比賽獲得冠軍,隔年,以藝名「林茜」,在臺北登臺駐唱,也開啟未來的演藝生涯。

第十七屆金鐘獎片段:「我好緊張,恭喜鳳飛飛小姐 。」

從好友鄧麗君的手上,接下金鐘獎盃,鳳飛飛獲得第十七屆電視女歌星獎,也從短短的致詞中看到,深根在鳳飛飛心底的謙卑性格。

第十七屆金鐘獎片段:「很難得的,能夠和鄧麗君小姐同臺,因為我一直,對她是最崇拜,最羨慕的一位,謝謝妳。」

導演 洪榮良:「洪爸爸似乎看到她,她中間有這樣的一個特質,特別是在謙卑這個部分。」

一提起鳳飛飛,洪一峰的小兒子洪榮良,想起父親在十九歲,寫下的「蝶戀花」,曲調不僅抓住台灣早期的濃厚韻味,歌詞則把夫妻與情侶,用兄妹相稱,耐人尋味的詞曲,都深深吸引,鳳飛飛的目光。

導演 洪榮良:「她要演唱洪爸爸的蝶戀花這首歌,還特地去請教他要怎麼唱,而且唱完了以後,她還把她的作品,寄來給洪爸爸聽,看這樣對不對,其實以飛飛姊來講,她已經是天後級了,她大可不必要這樣做,或者是請她下面的人做就好了,我覺得她非常注重自己的東西。」

留著一頭烏黑長髮的鳳飛飛,總是以褲裝,戴上帽子亮相,這種中性造型的裝扮,結合她爽朗的個性,有別於1970年當時群星會的其他華語歌星形象,也因此,走出自己獨特的表演風格。

在2011年的演唱會前夕,鳳飛飛發現,已經罹患肺癌第四期,接受化療的她,最後還是難抵病魔,今年1月,病逝香港。發行超過82張專輯,上千首膾炙人口的作品,鳳飛飛用她的經歷,寫完最後的人生歌本,彷彿也同時記錄,台灣流行音樂的純真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