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隱匿禽流感疫情 農委會否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5日訊】新聞頭條,先帶您關心,台灣傳出H5N2禽流感,而政府單位卻被指控隱匿疫情長達70天。今天(5日)在野立委,批評相關單位知情不報,是否有更高層級的政府官員介入。不過農委 會強調,沒有隱匿疫情,一切通報都是依據既有流程。

前一天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因為拖延禽流感疫情通報而調職以示負責。但是隔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上,農委會官員說,檢體送實驗室檢驗需要時間,事後還召開兩次專家會議,鑑定實驗結果是否為H5N2,所以過了70天才宣布。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 黃國清:「這些專家要求說,是不是大家再回去找看看有沒有研究報告,接下來大家都在看研究報告的時候,剛好在2月7號,2月7號一個家禽屠宰場,被診斷出 來也是H5N2,然後到(專家)決定完後是3月1號」

不過民進黨立委強烈質疑,有關單位為了其它考量,而隱匿疫情。

立法委員 黃偉哲:「防疫機制沒有啟動,對疫情是不是受到隱匿,這部份有沒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相關的規定,我們覺得其實也要進一步追查,絕對不是走了一個防檢局長, 這個傷害就會停止。」

立法委員 潘孟安:「陳保基主委,你在2月6號接任的時候,已經很清楚台南養雞場有這樣的死亡率,高達1成5的時候,你已經很清楚,但是你下了怎麼樣的指示,或是在 陳武雄主委交接給你之前,到底誰隱匿了」

農委會則是反駁隱匿疫情的說法,還表示防檢局長許天來調職,並非因為失職負責,而是替引起民眾不安負責。

農委會副主委 王政騰:「我們的確應該向社會大眾道歉,至於案情本身,有沒有失職的地方,有沒有違法的地方,一定要證據走到哪裡,我們就辦到哪裡」

儘管官員一再強調,H5N2禽流感不會發生禽傳人,雞肉和雞蛋只要煮熟就可以殺死病毒,不過攸關防疫體系與全民健康,立委將在星期三,要求農委會與衛生單 位,針對禽流感疫情做專案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