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GDP增速目標7.5% 專家稱難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中共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號開幕,總理溫家寶在第五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目標設定為7.5%。但專家認為,受不穩定因素等的影響,很難達標。

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7.5%。這是8年來第一次調低。溫家寶說,增長目標略微調低,主要是要與“十二五”規劃目標逐步銜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中國經濟學者綦彥臣指出,從一些舊政策的負效果,和一些新政策的實質反應觀察,中國經濟走向下行、GDP下降,是一個必然。

中國經濟學者綦彥臣:「比如說一線城市因為樓市調空出現了負增長,所以僅看房地產這一個經濟熱點來說,經濟要往下行的。二者呢,大家都想通過這一個轉機過程擴大內需,但是這裡面有一個社會公平問題。第三 ,因為歐洲是中國出口的第一大對象,中國外部市場巨大萎縮。」

目前,中東局勢的緊張,石油價格還在上漲。綦彥臣認為,也是壓制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中國經濟學者綦彥臣:「甚至我對今年2012年預計呢,是6%到6.5%而不是7.5%。」

經濟學家陳志飛也認為,中國經濟增速目標7.5%,不可能實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直在下調中國經濟,GDP的增長速度。除了外部經濟環境的影響,中國內部經濟問題不在於發展或者發展速度。

紐約(城市)市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過於依賴這個國營企業的發展,因為這種發展是畸形的發展,它是一個對資源的浪費,對腐敗的鼓勵,因為它的錢都集中在很少的人,用強權的方式讓它們發展。實質的發展,依然是非常緩慢的,會與世界發達國家,越拉越遠。這遠遠是不能以GDP的指標來衡量的。」

陳志飛指出,中國經濟的整個體制和結構嚴重遏止中國經濟的發展,但,溫家寶並沒有真正的提出解決之道。

新唐人記者梁欣 、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