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計劃“政改”落八 分析:共黨制難掌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訊】中共第十一屆全國人大政協會議進入第二天。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校車安全”被基層代表委員提出討論。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排在今年施政主要的九項任務之首﹔大膽探索政治體制等各項改革排在倒數第二。

“奪命校車”事件去年頻頻發生,“校車安全”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基層代表委員熱議。有委員調研發現,校車安全“新規”制定後,一些地方校車服務一“停”了之,家長無奈選擇“黑校車”成了新的問題。

各界更關注的話題是,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勇氣繼續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等各項改革。

「盡論中國」李平寫文章批評,溫加寶作報告時受到的掌聲年年減少,和他應對政治、經濟風險的方法了無新意有關。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傑森:「中國很多很多的經濟問題、社會問題政治問題。其實最終的話,事實上是跟中共目前整個政治體制是緊密相關的。不改變政治體制所有的這些問題單獨經濟面上,出一個這個政策、那個政策,它只是像加膏藥一樣,事實上是內部的一個潰爛。」

另一方面,今年九個主要施政任務,大膽探索政治體制改革只排在第八項。

《新唐人》評論員文昭:「它把這個政治體制改革放在第八位,它確實不把它當成很重要的事。專制集團的改革,核心內容是兩個,一個是削弱專制權力﹔第二個是擴大民權。他只是很空泛的一個說法,因為這兩者我們看到實際都沒有作出來。」

日前政協發言人趙啟政說,任何改革要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文昭指出,如果堅持這兩點,就等於甚麼都不改。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