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溶入生活 臺灣工藝生活館開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6日訊】臺灣工藝研發中心生活工藝館4號在南投正式開幕,包括庶民美食、漆藝、藍染等,要讓民眾重新認識工藝在日常生活的價值與美感,現場還可以親自體驗學習 DIY,帶您到南投去看看 。

廢棄的油漆桶、桿麵棍、洗衣板等日常用品,在工藝中心志工們的回收妝扮下,變成了打擊樂器表演,既環保又有創意,揭開工藝生活館序幕。

工藝中心志工承辦人 孫秀甘:「我們就想說什麼東西可以再重新賦予它新生命,然後呢也可以配合我們生活運用裡面。」

割稻飯是早年農家生活的寫照,現在碗都是特製的,透過飲食的文化感受到生活與工藝是密不可分,讓民眾回味濃濃的風土民情。

駐點餐廳董事長 林吉財:「請人幫忙後,主人很有誠意的,我就拿割稻飯給你吃,加焢肉、白斬雞、菜脯蛋再加一個湯,給人的感覺很有文化與懷念跟回饋。」

工藝家 湯潤清:「生活層面來看,你說藝術再怎麼藝術,工藝再怎麼工藝,還是要跟生活跟人文跟地方都要結合的。」

館內除了展現工藝家的作品外,還可以透過手腦並用、寓教於樂的方式,供民眾DIY體驗學習。

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蔡湘:「工坊裡面包括有漆藝的,有金工的,有陶瓷的,有玻璃的,有藍染的等等總共有6個工坊,工坊裡面是讓我們的民眾到這邊的時候,可以做現場體驗。」

南投縣長 李朝卿:「這邊在做工藝品的生產、教學、學習、教育已經很多年,幾十年,我們看到台灣的手工藝在這裡發揚光大。」

工藝生活館的成立,讓工藝品不再只是單純的藝術創作,更多是將知識與技能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