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桔梗飄香 在地產業蘊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9日訊】一提到嘉義新港,很多人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奉天宮的媽祖和新港飴;其實新港還有另一項特色,那就是洋桔梗的栽培,不僅產量大、品質優,花色有2、30種之 多,而且還是外銷日本的主要產地。透過鏡頭帶大家一起到嘉義新港賞花趣。

你可知道,洋桔梗也叫媽祖花。

新港農會推廣股 陳銘仁:「媽祖誕辰三月份的時候,剛好是國曆四、五月,也是洋桔梗盛開的期間,洋桔梗其實你把它倒過來唸,叫做梗桔洋,其實梗桔洋就是更吉祥這樣子。」

聽說當地人還相信拿洋桔梗來祭拜媽祖,就會得到庇佑,就會更吉祥,也難怪洋桔梗成了媽祖的代言人。

不過,美麗的洋桔梗,要怎麼栽種呢?

新港花卉產銷班副班長 林惠振:「第一個就是品種的篩選,它應該是哪時候可以適合它栽種,挑選那個時間;第二個就是你的土地要保養的好,它整個成長會順,它開出來花會漂亮。」

不只如此,經驗的傳承和土壤的休耕復育,也是相當重要。

新港農會推廣股 陳銘仁:「定期會田間巡視,帶著技術比較純熟的,每一個田(裡)去看一看,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其他花農一個建議。」

新港花卉產銷班副班長 林惠振:「種兩次、三次讓它(土壤)休息一次,大概每一次的時間就是半年。就是種一些綠肥作物,譬如說田菁、 白玉米,還有你也可以用淹灌的方式,長期的淹灌。」

洋桔梗的採收、篩選和集貨場的處理,可是出貨前的重要關卡。

花農 林老太太:「這個花呀,兩朵,這有三個小蕊,有五朵,就可以剪(下來)了。比它多沒關係,像這個就不可以剪。」

花農 林沐泰:「雜葉、雜枝、小花蕊,把它整理一下,送到集貨場讓他們包裝。」

新港花卉產銷班場長 陳志陽:「先在冷凍庫預冷,預冷還有做那個MCP(乙烯抑制劑),然後再到外面來分級包裝,再回到冷凍庫,要輸(出)日本的時候,當天再包裝。」

技術的傳承與外銷市場的開拓,不僅活絡在地產業,同時也提升花農的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