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核能國家》 福島災民現行慘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9日訊】東日本311地震週年前夕,日本導演船橋篤志發表紀錄片《核能國家》,記載著2011年3月11號,從日本核災區撤離的居民,1年後的處境。帶觀眾看到昔日繁榮的小鎮居民,因為核災而失去家園的歷程。

紀錄片《核能國家》描述住在在離地震和海嘯災區3公里外的雙葉(Futaba)第一集合住宅居民。在災後連環爆炸後,被迫疏散。

當地已經成為高輻射的危險區,因此他們被迫遷至20公里外,不知道何時才可以返回家園。

導演船橋篤志(Atsushi Funahashi)表示,「你會想快點解決福島的事故,卻難以想像在難民營等候的人。這不是件好玩的事,因為每天都得坐在教室吃便當,而在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我覺得對這些人最嚴重的傷害,是長期被人忽視。」

這部電影上個月在柏林國際電影節與其他兩部以311為主題的紀錄片共同舉辦首映,這是自1986年車諾比災難以來,再次曝光核危機的新紀錄片。

導演船橋篤志從去年4月起,在日本東京郊區一處廢棄高中教室內開始拍攝這部紀錄片,在這小小的教室內安置了超過1千4百名的民眾。這3百多個日子裡,唯一一次兩個小時的回家機會,他們只能身穿防護服、戴口罩,到家中收集私人物品或到祖先的墳場祭拜。

他們對政府、監管機構和東京電力公司,過去一再保證的安全性感到憤怒及失望。

1970年代末期,8,000名民眾發現資金突然湧入,加上政府給予補貼,東京電力(TEPCO)開始在雙葉建設兩個核反應堆。

雙葉開始設立體育中心,圖書館和其他基礎設施,而居民也能夠在工廠工作,搬進更大的房子。但三十年後,500名流離失所的居民只能住在高中教室內,船橋說,他已經開始拍攝《核能國家2》,紀錄他們災難第二年的生活。

《核能國家2》,由日本紀錄片與大河劇出品,目前已獲得美國的分銷權,並在香港和其他電影節上映。

新唐人記者 方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