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研究 中國微博敏感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2日訊】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的語言技術研究院的數位學者做出一項研究,並發表在《新科學家》期刊上。研究深入觀察了中國如何控制微博網站上的討論,分析了6000萬條微博信息,從中確定哪些話題是被禁的。研究發現,法輪功、人權以及艾未未等,都是被禁的話題。國內學者表示,大陸網友已經習慣採取各種方式同審查者玩攻防戰,最大限度的利用社交網絡打破官方媒介的壟斷,傳播真實的心聲。

美國學者的研究還發現中國的審查系統行動迅速,任何帶有政治敏感性的詞彙都會受到審查。大陸學者表示,微博管制,多集中在政治話題或者當局認為衝擊政局穩定的公共事件和突發事件。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雷頤:「 涉及到政治方面總體而言是比較敏感一點的。民生方面就比較寬鬆一點。」

大陸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 微博他的敏感詞被禁,有一些是一直被禁的,類似像法輪功,六四這樣一些目前明顯是禁區的。另外每天他的敏感詞在增加。比如王立軍事件出來之後,網友議論一多,可能王立軍就變成了敏感詞。每一個熱點事件如果影響到他們覺得大陸政治穩定的話,這都會成為敏感詞。比如烏坎事件。」

受到官方審核的傳統媒體曾經是中國民眾獲取消息的唯一渠道。但是自從有了微博這種社交網絡,民眾真實的心聲獲得了一個極好的釋放和傳播渠道,儘管發帖常常會「被敏感」被刪除。網友們卻各顯神通,鬥智鬥勇。

大陸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 因為我們常年在這種敏感詞被禁的環境,如果必須要發言的話,你也就只有適應這種方式。我相信經常玩微博的人可能都是這樣,經常用旁敲側擊,或者可能還沒有成為,比如王立軍事件還沒有成為敏感詞的時候,就非常激烈的談一談。」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雷頤︰「這個好像已經習以為常了。他刪是他的,我們想辦法說我們的。 4.36 或者有的人採取中間加個點、加個星。」

葉匡政表示,微博這種新興的網絡社交工具,能夠開啟民智。

大陸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相對於這些體制內這些正規媒體、傳統媒體來說,應該說微博釋放了一個非常大的言論空間。比如說你不讓我表達非常明晰的觀點,我可以通過傳播事實。 我從我身邊的家人,包括朋友使用微博的感受,很多過去思想比較保守的人,很多人都改變了目前對政府,或者對社會的態度。」

微博同時史無前例的給精英階層和普通民眾提供了親密接觸的機會。葉匡政指出,過去學者,知識分子和官員,跟民眾的生活完全是隔離的。而微博為各個群體搭建了一個共同的平台,既讓精英人士捲入民眾的言論空間,同時也讓民眾參與重大政治話題的討論。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周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