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水晶苦瓜」 夏季美容聖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2日訊】嘉義布袋鎮濱臨海邊,由於土壤帶有鹹分,所生產的「水晶苦瓜」,吃起來鹹中帶甜、苦中帶甘;當地瓜農採用隧道式,以南瓜砧稼接育苗方式來栽種苦瓜,表面晶瑩白皙,顆粒飽滿,深受消費者青睞。現在就透過鏡頭帶大家一起到嘉義布袋採瓜趣。

有別於一般的苦瓜,布袋吉園寶苦瓜有如水晶般晶瑩剔透,又稱「水晶苦瓜」,吃起來不僅口感飽滿,更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布袋鎮農會推廣股 蔡穎佳:「它煮起來有那個透明、很像水晶的感覺。它的那個淚珠(果粒)滿大的,所以吃起來會有幸福的感覺,因為飽滿。」

布袋鎮農會目前栽種的水晶苦瓜,面積大約20公頃,年產量每公頃約8至10萬公斤左右,由於靠海的關係,所生產的苦瓜,鹹中帶甜,口感佳;加上有吉園圃認證標章,在瓜類中異軍突起。

瓜農 王土水:「這個地方鹽分比較重,(但)不會鹹到(農作物)種不起來,但是鹹是鹹,人家說『不鹹不成甜』,這苦瓜吃起來的甜度和它的Q度,比較好吃。」

布袋鎮農會推廣股長 李嘉瑛:「吉園圃我們推廣之後,我們農會的苦瓜,在我們市場,都有差不多多出一成至二成的價格這樣子。」

王土水栽種的水晶苦瓜,採隧道式、以南瓜砧稼接育苗方式栽種,品質佳、產量高;為了提攜後進,不藏私,把10多年來栽種苦瓜的秘訣,傾囊相授。

瓜農 王土水:「苦瓜若要種得好,第一你欉(苦瓜苗)要顧得壯,不要讓它感染病菌;第二點肥料,我們不可以施肥太過,一定不可以肥料太多,(葉子)太茂密不會長瓜,(外形)會彎曲、會(長不好)。」

瓜農 王太太:「每一條瓜,這裏都有一個小葉子和一條鬚,那條鬚如果乾掉,(表示)就可以採收了。」

果農 溫偉毅:「他們有非常多的經驗,那今天就是要來看整個栽種過程要如何做,這樣子。」

但是好吃的水晶苦瓜,到底要怎麼挑選?

布袋農會推廣股 韓東伸:「表面看起來光滑,顆粒大,飽滿;有GMP的,這個農會有輔導GMP這一種對農藥有檢驗過的。」

夏季的時候,來一碗苦苦甘甘的苦瓜湯,不僅營養價值高,還可以讓你消去一身的暑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