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兩會籲改革 律師指司法需獨立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兩會期間,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和檢察院檢察長在會議上都提出,中國司法公開落實不力和司法腐敗問題。有律師指出,目前中國沒有真正做到司法獨立,也就沒有真正的司法公正。

11號,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和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工作報告會議上分別指出,法院工作存在“法院司法公開、司法民主措施落實不力”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等一些問題。

不過兩位高官都沒有談及長期受到外界批評“中國司法不獨立的問題”。

北京律師莫少平:「兩會雖然沒有談到司法獨立的問題,但也談到司法公正的一個問題。我個人的看法,司法不獨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司法公正。無論是從歷史的角度,還是從現在各國司法實踐的角度,應當都可以印證我的觀點。」

莫少平認為,目前被強制監禁在家的山東臨沂維權人士陳光誠,和被關進新疆沙雅監獄,不允許家人探視的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都是司法不獨立所導致。

北京律師莫少平:「在司法界無論是一些學者還一些律師甚至包括法官,他們也都得承認這個現實,就是中國的司法到現在為止,沒有做到真正司法獨立。由此邏輯上可以得出結論,像很多敏感的案子,國際社會比較關注的案子,很多法官自己有時候也承認,他並不是真正的按照法律的規定,由法官獨立的進行裁判的。」

莫少平進一步指出,一些法官必須聽命服從政法委的指令等等,使得案件得不到公開公正的判決。因此他強調,中國至今沒做到司法獨立,就不能達到司法公正。

新唐人記者梁欣、藍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