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監獄 學者籲保障台灣人權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3日訊】新聞頭條,帶您關心。民進黨立委及多位關注兩岸議題的學者,今天(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人在大陸,遭到關押與限制自由的人數一直都不透明。並表示雖然兩岸簽署司法互助 協議,不過在中國遭關押的台灣人,親屬探視以及委任律師的權益,並沒有獲得完善的保障。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該將此議題列入第八次江陳會議程。

背板上斗大字,寫著中國黑監獄,民間團體指出,中國關押的台籍人數向來不透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中,親屬探視與即時通報的部分,陸方也沒有落實。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執委 徐偉群:「我們要強調的是,這個是政府對於自己國民,應盡的憲法上的保護義務。」

出席的檢察官表示,98年4月簽署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至今,台灣人遭刑事拘留逮捕的通報數量,總共有1535件。不過,陸方向來都沒有主動通報。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察官 范振中:「大陸地區關於關押台灣地區人民的人數,目前並沒有一個定期性的通報,那我們都是在一些工作場合,跟雙方磋商會議的場合,他們才會做一些說明」

與會學者認為,政府在與對岸協商過程中,對於台灣人民權益的保障,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比如說像陳仕懷這個案子,它是十幾天以後才通知我們,那就類似這樣的事情,你相信這個數字嗎,你對中國目前執行狀況滿意嗎?」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察官 范振中:「關於您提到這個時間差的部分,我們也的確法務部,正式在12月的時候,我們有針對這個個案,我們有正式發一個正式的公文函,跟大陸地區表達嚴正的我們不滿的意見。」

學者呼籲馬總統,落實人權治國理念,尤其在處理兩岸協議時,應向對岸提出人權保障的議題。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如果沒有人權,其它的一切只是短期上經濟利益的收買,我認為兩岸長期和平的基礎,就是在普世人權的實現。」

正視台灣人在中國大陸被關押的處境,學者要求第八次「江陳會」,將相關議題納入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