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要重慶反省 薄熙來不好過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苦等了三小時,中共總理溫家寶終於在記者會的最後一刻,提到王立軍事件。他表示中央高度重視此事,還強調現任重慶市委市政府「必須反思」,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香港資深媒體人士指出,溫家寶措詞強硬,看得出來不會輕易放過薄熙來。

中共總理溫家寶舉行任內最後一次的兩會記者會,在最後一個問題上,這位中共領導人首度回應了王立軍事件,表明此事會「嚴格依法辦理」,他並公開批評薄熙來領導的重慶當局。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指出,從溫家寶的談話中可以看出,中共高層對王立軍事件非常的嚴肅,薄熙來這一次是跑不掉的。

金鐘:「不是像有人說的把王立軍搞成神經病甚麼就可以過關了,絕對不是那麼回事。可以看的非常的清楚,他們不會放過王立軍這次行動,另外對薄熙來也是非常的不利,他就講重慶市委、重慶政府都要反省,這就肯定薄熙來犯了錯誤了。中共高層已經透過這幾句話反應薄熙來這一次也是跑不掉了。」

14號在《新華網》上也發佈了溫家寶的這段談話內容,指重慶市委市政府「必須反思」、「記取教訓」。外界認為這已經明確中央高層「定性」王立軍事件,並且強烈不滿重慶的作風。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薄熙來3月9號在重慶記者會上的表現過於強勢,令胡溫無法接受。那個

蔡詠梅:「胡溫對薄熙來現在的處理,就說明他沒有過關。薄熙來那天開記者會的那個樣子,我想中央是不收貨的,就說你這個是不對的,而且薄熙來態度還非常的強硬,溫家寶這麽說,就是認為你沒有反省,你這樣表態,我們不收貨。」

這次談及王立軍事件時,溫家寶話鋒一轉,還提到1949年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發展「也走過彎路,有過教訓」。

部分海外媒體解讀認為,這意味著溫家寶一併否決了薄熙來的「唱紅打黑」路線。

蔡詠梅:「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就是對文革做出一個清算,把文革當作一個浩劫來做結論,你現在再搞這個東西,實際上是違背了中共中央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決議,就是跟中央領導唱對臺戲。」

今年兩會從開幕到閉幕,薄熙來從缺席到出席,各界無不密切關注薄熙來與中央之間的互動角力。溫家寶退休前投下的這一顆震撼彈,令重慶大戲的結局再添加了戲劇性與懸疑性。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