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刀代筆 吳德賢展現陶雕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5日訊】有書法功底,從事21年陶雕的南投藝術家吳德賢,最大特色是創作時不打草稿、不畫格子、直接在腦中構圖,一刀成型,將佛經、古文融入在陶板、直立圓形陶雕上,刀刀見古,透過鏡頭,帶您訪問這位集書法、雕刻、陶藝於一身的藝術家吳德賢。

這套古文千字文直立圓筒陶雕莊嚴雄偉,每一個字,筆劃都有刀鋒,蒼勁有力,呈現書法與雕刻,力與美的藝術結合。

陶雕藝術家 吳德賢: 「使力就是說你用了力氣以後要收力,不然的話你使力太多,然後你就沒有辦法繼續刻下去,因為陷得太深,甚至於把陶坯刺破;如果你使力太少、太輕的話,他就會滑刀。」

內政部秘書室科長 陳正堅:「吳老師的作品非常獨特,所以吸引了很多大企業家,包括我們一些宮廟,包括我們政府機關部門爭相一方面收藏,二方面邀展。」

吳德賢表示陶雕下刀後無法修復,順刀下手易、逆刀上衝難、平刀橫切,一刀到底;陶板容易脆裂,刀法重在使力與收力巧勁要恰到好處。

陶雕藝術家 吳德賢:「逆刀往上衝的時候就是高難度,刻出來的作品要有金石的味道,好的作品的話就是一刀成型的時候,有深淺粗細,有深淺粗細這樣子,而且刀刀見鋒。」

吳德賢的作品也受到海外友人的喜愛,他的女兒、女婿分享父親創作過程中的艱辛與喜悅。

吳德賢女婿 梁坤勇:「他的作品包括一套的千字文也都受到當地的收藏,在他們那邊(韓國)參展也獲得最高的賞識,這方面我們都與有榮焉,一句話可以形容他,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吳德賢女兒 吳茞蘋:「他可能就是做這大型作品創作的時候,要有相當的耐力與體力,他可能就是蹲著馬步,我們在旁邊協助他在陶刻,做女兒可能就是在旁邊拿著手帕幫他擦汗,因為他漏掉一個字,等於整個大型作品全部通通都要重來。」

除了掛在牆上的禮運大同篇陶板雕,是他的精心之作外,還有各項陶品雕、石硯雕等,融合了書法、陶藝、雕刻的藝術之美,作品兼具收藏與實用功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