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物鑑定和拍賣亂象叢生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去年以來,中國“金縷玉衣”、“漢代玉凳”等鑑定作偽事件在收藏界引發大震動,玉林市博物館副館長李義凡認為,中國文物鑑定和拍賣市場亂象叢生主要的原因是:法律法規不完善、監管不到位,以及文物工作者職業道德沒有規範。

近日,文化部藝術品評估委員會副主任王立軍向媒體披露,中國不僅古玩收藏市場混亂,古玩鑑定專家隊伍更加混亂,中國目前起碼有幾十億件大大小小假文物在民間流轉。

玉林市博物館副館長李義凡認為,在中國,所謂鑑定專家只要收錢就可以隨意開鑑定證書。

李義凡:“這樣的亂象最主要是這個經濟利益,也就是昧著良心亂講一通,所謂的專家自己沒有達到水平,判斷錯誤,對消費者來說,是一種沒有保證的證書。”

李義凡還認為,法律法規不完善、《文物法》滯後於市場以及 不到位,也造成中國文物鑑定和拍賣市場亂象叢生。

李義凡:“文物工作者職業道德還沒有制約或者規範的制度。特別是出土的東西,往往在我們還沒有得到消息,文物收藏者,或者是文物販子都已經作為私人所有,現在搞收藏的人,不少人也是領導幹部,他們好像都無視文物法的規定,因為他也成為一個利益的鍊條。”

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屢曝醜聞,從“徐悲鴻遺作”被指假作、“金縷玉衣”騙貸事件,直到日前2.2億元天價的“漢代玉凳”被曝是贗品,拍賣行被疑“假拍”,都讓收藏界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