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職薄熙來 陸網站禁評論跟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7日訊】自從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向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事件發生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仕途前景,連日來一直是海內外熱烈討論的話題, 15號薄突然被免職,中國民間嘩然,短短3個多小時有關消息點擊率達280多萬次,不過,除新浪微博有一些評論外,各大網站全部關閉了相關評論及跟帖;16號,中國「微博實名制」開始生效,中共當局阻止未經註冊的用戶轉貼、發帖。

薄熙來突然被免職令外國媒體愕然,對薄進行了廣泛、萬花筒式的評價。同時,有西方媒體感慨,這是中共政界最具戲劇化的事件,認為薄熙來政治生涯因王立軍的醜聞已終結,使得今秋中共權力更加複雜化。

中國網民對薄被免職一事的關注更是超乎想像,網路像炸了鍋,短短3個多鐘頭有關消息的點擊率已達280萬次,各微博論壇的話題焦點幾乎都圍著薄熙來一人繞。但是,除了新浪微博有一些評論外,各大網站的評論及跟帖全部被關閉。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推特就薄被免職一事評論說:「無論歇了還是掛了,都屬於黑社會的自殘,不意味著人民的日子會更好,更自由。哪怕是一點呢。」

胡軍:「他們這一幫子人大部分人都是從文革走過來的,他們也都是老毛給培養出來的吧,沒腦子的『鏍絲釘』,他們相互殘殺,就是這步棋,今天薄熙來下去了,下一個薄熙來是誰?下一個王立軍是誰?他們應該考慮這些問題,而不是說不讓人說話。」

騰訊、新浪、搜狐、網易四大門戶的微博網站16號在北京、廣州等地,實行新註冊用戶「實名制」,用戶必須提交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等信息註冊認證,沒註冊的用戶將禁止發帖和轉發。

自從去年12月北京頒布微博管理規定後,為抗議實名制和網絡監管,一些知名博客相繼離開新浪微博。雖然當局通過媒體力挺實名制,但來自各界的反對聲音從沒平息過。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微博作為當前社會上很流行的一種表達方式,那?中共當局想盡辦法把這個微博控制住,政府公佈的一個信息,大家不同意在微博上揭露,中共當局把消息封鎖了,那?大家只能根據外面傳說的內容來進行評論,它就想各種辦法做限制,搞實名制啊搞什?。」

總部在巴黎的「記者無疆界」組織近期發佈年度報告,中共名列「互聯網之敵」的榜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韻 李若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