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志的淬煉與昇華 鄭道詠談中國舞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於10月登場,曾在舞蹈大賽中獲得青年女子組銅獎的鄭道詠再度報名參賽,讓我們一起走進她的世界,聽聽她學習舞蹈的心路歷程。

優美的身姿、輕盈的舞步,鄭道詠就是以這齣《鳳凰仙子》在第四屆舞蹈大賽中獲得青年女子組銅獎,來自台灣的鄭道詠2008年考入美國飛天藝術學院,如何跳好中國古典舞,她經歷不少艱辛與挫敗。

鄭道詠:“別人在後面看,然後就不斷的告訴你,你不對,你不好,但是其實明明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就是還是不對,還是不好,還是不夠好,然後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我有哭過,有挫敗過,就是覺得為甚麼自己那麼努力了,還沒有辦法達到古典舞的標準。”

中國古典舞由身韻、身法和技巧三部分構成,談到哪一個部分比較容易掌握時,鄭道詠輕聲回答、是身韻。

鄭道詠:“我本身從小在台灣長大,所以對中國歷史、中國文化比較了解,所以可能身韻比較容易表達,比如說演一個人物的時候比較能夠知道那個人物的歷史背景。”

六歲就開始學舞,鄭道詠說,演員的心態左右了肢體的表現。

鄭道詠:“你的個性很急躁,然後沒有辦法平靜的話,你在臺上你的動作就會顯得毛毛躁躁的,看起來不會那麼乾淨那麼穩重。”

學習舞蹈要吃很多苦,但是鄭道詠從不畏苦,因為為觀眾呈現最美的舞姿,是她最大的願望。

鄭道詠:“其實壓腿我真的很痛的時候,我想的就是我壓這個,不是為我自己壓的,我是因為在舞臺上表演,當然要把最好的給觀眾看到。”

無論是翻轉還是翻騰,鄭道詠把挑戰每一個高難度的技巧,當作心志的淬煉(磨練)。

鄭道詠:“我每次只要一離地,我的腦袋就是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嗎,然後好幾次都是摔過去的,就是過,然後就摔在地上,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有的時候不做還好,反而越 做越害怕。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心裡越平靜,越甚麼都不想,越冷靜的時候,越放鬆的時候,其實做那些技巧做起來反而更容易。”

對於十月份的舞蹈大賽,鄭道詠期待的說,這次要嚐試不同風格,挑戰孟姜女。

鄭道詠:“我可能會跳個人物方面的吧,因為前兩次參加舞蹈大賽,第一次跳了一個花,第二次跳了一支鳥,我想要在表演方面更提高一點。”

眉清目秀、優雅端正的鄭道詠畢業於臺北中正高中,曾獲得臺北市舞蹈比賽二等獎和三等獎, 在2009年的新唐人第三屆舞蹈大賽上榮獲少年女子組優秀獎以及2010年青年女子組銅獎。

新唐人記者姜梅、胡志華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