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召千名政法委 周永康消聲有蹊蹺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2日訊】薄熙來下台,各界近期密切關注的另一焦點,便是政法委總書記周永康是否會受到牽連。目前,中共中央政法委突然宣布將對全國3,300多名地方省、市、縣三級黨委政法委書記集中培訓,且首期培訓班就安排在下週,時間非常急迫。儘管消息公布在政法委掌控的「中國平安網」,但文章並沒有提到政法委總書記周永康,引發外界猜測:周永康是否出事了。

薄熙來倒台後,力挺薄熙來的周永康動向,成為下一個焦點。香港《蘋果日報》日前披露周永康是唯一一個反對處理薄熙來的政治局常委,而且與溫家寶「針鋒相對」。

在這意見分歧的關鍵時刻,北京當局緊急針對全國3,300多名地方省、市、縣三級黨委政法委書記培訓,動作極不尋常。「中國平安網」公布消息後,卻絲毫沒有提及政法委總書記周永康的名字。不得不引發外界聯想:周永康莫非「出事了?!」

紐約民主大學公關部主任 劉國華:「我想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一個信號,因為政法委是在江澤民時代特別設立的,政法委這個機構是對中國法制的一個嚴重的破壞,它是凌駕於法律之上的,中共現在它自己已經感到,尤其它高層他們都感到, 政法委這個系統設立對他們自己本身都有傷害,所以他們要對這個事情要做一個改正。削弱政法委的目的就是要削弱和打擊江澤民時代的它的那些倒行逆施。」

政法委書記這場全國性集訓,似乎是有意「繞開」周永康,而培訓內容,是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教授 夏明:「從目前政治趨向看開如果矛頭再指向周永康的話,那麼我覺的這種發展趨向是有可能的。因?周永康是中共政法委書記,要對全國政法委書記這個系統統一思想的話,中共最高層,也就是胡溫最高層,有必要中共整個政法委系統站到胡溫這條線上來,因此就會把大的下面的一些動作在政法委書記裡面公布出來,讓大家做好思想準備。」

留美學者謝選俊認為,三千多名地方政法委書記進京培訓極為罕見,明顯是為十八大在做準備,而周永康也有可能面臨中央的「整肅行動」。

周永康領導的中共政法委,掌控公檢法等所有中共「法權」部門,並對武警部隊有相當的影響力和控制能力。之前有消息指出,王立軍掌握了薄熙來與周永康密謀造反的一手證據。作為中共第二權力的中央,政法委是中共內鬥的核心衝突點。

目前,網絡瘋傳周永康倒台,這也為北京急召政法委書記培訓,提供了更多的註解。

新唐人記者 嵐山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