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三高防失智 早療有效延失能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233)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失智症患者人數正在逐漸增加。照顧失去自理能力的患者,讓許多家庭感到壓力大。醫師表示,早期失智症治療,可以延後失能並且省下龐大的看護費用。

家中長輩是否有記憶力減退的異常現象?醫師提醒,這可能是早期失智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周志和:「財物與證件保管東西,或其他牽涉到判斷力的問題,老人家在這方面出現,跟以往不同的地方,資訊功能發生障礙就要小心。」

其實失智症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多種疾病的表現。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周志和:「大約5成至6成是阿茲海默症,大概有2成是帕金森和帕金森相關的疾病,其他 是血管性失智症。比方說是多次腦中風或長期的糖尿病、高血壓以及一些疾病。」

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多注意三高症狀,以及做智力活動,都能有效減少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周志和:「如果是中年人血壓、血糖、血脂肪的控制與定期的運動,都能很有效的減少,失智症發生的風險,拼字遊戲也都不錯。」

醫師提醒,注意早期失智症狀並及早治療,可以延後失能,更能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