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3月25日)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71)(2012年3月25日):問題叢生的高鐵是中國畸形經濟的產物。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一,國家審計署發表報告,北京到上海之間,造價高達4百44億美元的高鐵存在貪污腐敗行為,人為造成成本上升。報告舉例說,鐵路局用8億5千萬人民幣的代價從一家沒有經過投標的供應商那裡進貨,價格比投標的供應商還高。高達5億人民幣的拆遷費用被佔用。高鐵一度被視為中國經濟和科技發展的象徵,希望能出口海外。但是去年七月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造成至少40人死亡,172人受傷,中國高鐵從此蒙上陰影。去年12月國務院的調查報告說,中國高鐵發展速度太快,鐵路局腐敗嚴重,設備和操作步驟都存在缺陷。京滬高鐵總長1千3百公里,四個半小時不到跑完全程,這項巨大的工程三年半就完成了,典型的中國速度,但是開通之後一個月就發生了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除了安全隱患之外,京滬高鐵票價太貴,普通人坐不起,去年八月削減服務專案,車頭也被返廠檢修。本開場白對此並不感到意外,這就是中國畸形經濟的產物。為什麼說是畸形的經濟呢?因為中國的經濟算不上市場經濟,更確切的說是權貴經濟,投資的主要動力並不是為了向社會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而是官員的政績和中飽私囊,項目越大油水越多。所以本開場白早幾年就有這樣的判斷,架橋開路、高速鐵路、電廠,乃至航空母艦、隱形飛機,不能說一點合理的動力都沒有,但原動力是政績和中飽私囊。你能相信今天的中共官員會真正為了民生幸福去作投資、搞建設麼?反正我是不信的。也許你會說,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不也都是這樣,為了謀取個人、股東利益的最大化麼?是,真正的私有制就是基於利益最大化的基礎上的,但中共制下沒有真正的私有制,絕大多數的官員,絕大多數的企業主都抱著短平快,撈一票就走的心態,誰都不願意花大力氣研究開發,花大力氣營造品牌,能仿製、能假冒就行,怎麼賺錢快怎麼幹。為什麼中國假貨橫行、盜版氾濫呢?為什麼60% 的千萬富翁都要移民海外呢?你相信高鐵品質過硬麼?反正我是不信的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