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棄臺論 學者:應仗民主資源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訪臺,也讓美臺關係受矚目。臺北論壇學者日前指出,兩岸高層互動頻繁,台灣與中共過度親近,部分美國前官員開始冒出棄臺論的聲音,對此,台灣應當警惕,必須向國際強調台灣最有利的民主戰略資源。

週六的臺北論壇,多位外交學者齊聚。提到美臺關係,他們說,因為台灣過度與中共親近,從去年一直到今年,不斷有美國學者專家及前任政府官員提出棄臺論的觀點。

臺大副校長包宗和:「我們兩岸關係太過於接近,這對於美國是不是說,基於它的安全或軍事上的資訊會不會產生問題,所以美國對臺軍售要升級,他們有多所保留。」 「現在美國內部有一種聲音就是所謂棄臺論,當然這還是一個比較微弱、少數的聲音,但不可否認,這值得我們警惕。」

學者敲警鐘,事實上,早在2009年11月就有前美軍高層表示,台灣關係法已經過時,美國應重新評估對臺軍售,學者認為,政府應強調台灣在亞洲戰略地位上的優勢,民主資源。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如果中國大陸有14億人口逐漸走向比較民主、比較自由,而終能夠享受自由、民主、人權的未來展望,這是一個小小的台灣所具有國際重要的戰略地位。」

雖然馬政府強調,美臺關係目前是30年來最好,但學者觀察,棄臺論的聲音仍持續擴大。這次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來臺,促台灣鞏固民主之際,他與台灣政黨高層的互動也備受揣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陳宇平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