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南韓籲北韓伊朗放棄核野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8日訊】全球核子安全峰會在南韓首爾舉行,超過五十個國家與會。歐盟領導人和南韓總統李明博週三(28日)呼籲北韓和伊朗放棄核野心。

在首爾舉行的第二屆核安全峰會期間,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佐﹝Jose Manuel Durao Barroso﹞曾與南韓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舉行了雙邊會談。

范龍佩在雙邊會談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我需要指出北韓的人權狀況以及人民飢餓和營養不良等問題的嚴重性。這些應該是北韓政府的當務之急,而不是導彈和核武器。在伊朗問題上,我們在急迫防止伊朗獲得核武器方面,取得共識。」

北韓兩週前宣稱,將於4月中旬發射搭載 「光明星3號」觀測衛星的長程火箭,以慶祝4月15日出生的朝鮮建國之父金日成百歲冥誕。

歐盟和南韓領導人也在會議期間討論了敘利亞的情況。

南韓總統 李明博:「我們敦促敘利亞政府杜絕一切暴力和侵犯人權的行為,並滿足敘利亞人民追求民主和更美好生活的渴望。」

巴羅佐表示,歐盟領導人曾就「歐元區財務狀況」與李明博做了討論。

歐盟執委會主席 巴羅佐:「我們為李總統提供歐盟的最新經濟形勢,今年初以來,我相信,我們已採取了一些能增進歐元區穩定的非常重要的措施。」

全球53個國家地區領導人和4個國際組織代表參加了3月26日和27日兩天的首爾核安全峰會。

會議發表《首爾公報》,58個代表呼籲各國為核安全加強合作,確保4年內達到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

新唐人記者 陳潔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