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堅守良知有多難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許久不見高智晟的消息,他究竟是個甚麼樣的人物,讓《美聯社》、《衛報》等這類國際媒體,都稱他為「著名」(prominent)或是「最知名」(best-known)的中國律師?連歐美的政要也多次拿著高智晟的個案,向中共施壓要求放人。高智晟是做了哪些事情?如此受到國際高度的讚揚,卻也一路飽受中共的迫害。下面我們回顧過去高智晟的經歴。

出身於陝北的貧困家庭,高智晟十歲那年,父親因病死亡,他帶著弟弟到離家千里之外的黃陵煤窯做童工。直到有一年看到《法制日報》,讓他決心自學法律,考取律師。

當上律師的高智晟時常為弱勢群體打官司,更獲選為2001年中國十大傑出律師。

2003年,高智晟介入一場「陝北石油」維權運動,自此打開了他的維權律師之路。

2004年,高智晟踏入了中共政權的禁區:「法輪功問題」,他經過幾個月的調查,發現法輪功學員被非法迫害的事實,分別在2004年12月31日、2005年10月18日、2005年12月13日,三次上書胡溫,要求當局停止對法輪功的鎮壓。

高調聲援法輪功,讓高智晟也陷入了危機,很快他被吊銷了律師執照。2006年8月15日,一群便衣衝進了高智晟姐姐家中,強行抓人。

高智晟:「最快的速度來了以後,人直接就上來,坐到我嘴巴上,然後,一個人把我的頭髮一把揪住以後,迅速的用黃膠帶在我的嘴巴上纏了幾圈,纏了幾圈以後呢,把我拖到 地下以後呢,兩個大漢就踩到我的腿肚子上,叫我跪在地上。跪下以後,就開始蒙眼睛,又拿黃膠帶在眼睛上蒙了幾層。然後套頭套。」

被蒙著頭套,光著腳,高智晟只穿著一條短褲,他被帶回了北京第二看守所,連夜提審。在那裏,他不叫作高智晟,而是 「815」。

高智晟:「他說:815,不要給我油嘴滑舌了。兩樣東西絕對不是一時的興趣。一樣,沒收你的全部財產;一樣,判你無期徒刑。判無期徒刑這個過程還是要走的。另一樣我們已經做完了。你家裏我們一分錢沒有留。」

2006年12月21日,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這是他出獄後,在家中回憶這段經歴的視頻。往後的時間裏,高智晟時不時就失蹤,而他的妻子兒女,24小時受到便衣監控,最終在2009年逃離中國。

耿和:「他們這些人在我們家是二十四小時的值班,三班倒,晚上睡覺的時候也不讓把燈拉滅。燈也是都要亮著的。我說能不能把燈拉滅,因為小孩睡不著覺,小孩就是燈一亮他就不睡覺。他們說不行,然後在我們睡覺的房間都會坐有警察,門都要開著,每一個房間都坐有警察。然後就說像洗澡,連上衛生間,洗澡,洗手,他們都要一個人在那裏看著。」

耿和帶著兒女來到美國後,高智晟又再次「被失蹤」,長達一年多,音訊全無。 2010年3月18日,高智晟突然「現身」北京接受《美聯社》專訪,《美聯社》形容,那個在過去看起來魁梧不屈的高智晟,如今看上去「消瘦和克制」。

更早之前,高智晟冒險發表了「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的文章,揭發他在一次失蹤期間,遭受到慘無人道的酷刑折磨。

高智晟:「你知道,一個個體對良知,對尊嚴的這種堅守有多難...(落淚不再說話)」

新唐人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