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大躍進是撈取回扣的政績工程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近日,中科院一項報告指出,中國高鐵、高速公路、地鐵等建設“大躍進”金融風險巨大。曾在鐵道系統工作了20多年的大陸魏姓工程師表示,這些工程實際上是政府官員撈取高額回扣的政績工程。由於沒有掌握高鐵和地鐵技術,關鍵零副件完全依賴進口,今後運營維護需要繼續天價的投入。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發佈的報告《2011中國區域發展報告——金融危機背景下的區域發展態勢》,稱中國高鐵、高速公路、地鐵等建設“大躍進”,未來還貸壓力增大,2015年以後將進入維護高峰期,金融風險巨大。曾在鐵道系統工作了20多年的魏姓工程師表示,這些工程實際上是政府官員撈取高額回扣的政績工程。

魏姓工程師:“幾年前,全球金融危機波及中國大陸,中共它為了所謂保八,8% 的經濟增長率,提出4萬億投資的刺激經濟計劃,催生了高鐵大躍進。在採購國外零物件,各級官員都可以吃回扣,直接存在國外的銀行裡面,官員子女家屬就到國外去。”

報告指出,2003年以來,中國共建設近4萬公里高速公路,纍計投資已達2萬億元以上,而2009年底鐵道部的總債務已高達1.5萬億元。

魏姓工程師: “高鐵的投資已超過2萬億人民幣,不可能收回成本。再加上沒有掌握這個技術,關鍵零副件完全依賴進口,所以今後的運營維護都需要繼續天價的投入。”

報告還指出,地鐵高造價、高成本運營,除北京等少數城市,各地的地鐵運營幾乎都處於虧損狀態。

魏姓工程師: “全國已經有三十多個城市要建地鐵,地鐵其實跟高鐵技術來比呀其實低不了多少,整個投資額度是相當之大的,資金來源呢,一個是賣地,另外一個就是向銀行舉債,還有就向股市圈錢。”

魏姓工程師還指出,天價的高鐵不但沒有解決鐵路客運的瓶頸問題。更因為中國沒有掌握高鐵核心技術,成了嚴重的安全隱患。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