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爭議 郝哽咽:早知兩面不討好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30日訊】文林苑都更事件,儘管王家房舍已遭強迫拆除,但爭議卻繼續延燒,台北市長郝龍斌從一開始的強硬作風,在動手後,態度卻又放軟、指出都更條例有瑕疵,建議中央要修法。對郝龍斌的說法,王家人完全不能接受。郝龍斌上午再度表示,北市只是依法行政,當初就知道拆除後,兩面都不討好,但願意負起責任,說到激動處還忍不住哽咽。

怪手的爪牙,不停破壞王家的古厝,原本好好的房屋,一夕間全被夷為平地,北市府第一時間展現強硬公權力,但事後連續兩天,郝龍斌態度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台北市長 郝龍斌:

「這是一個痛苦的決定,我們也知道當市政府做出決定後,絕對會兩面不討好,我們也請教過內政部意見,而且法院也做出判決,所以我們必須不得不做這樣的決定,這決定是我下的,當然我承擔所有責任,當然我也知道有人要到我家去示威,或者是抗爭,這我也都尊重,但也希望不要干擾我的家人。」

說到激動處,個性強硬的郝龍斌也忍不住哽咽,直說北市府只是遵守中央的命令,執行公權力,但王家人聽了,完全不能接受,更加氣憤。

文林苑拒拆戶 王家駿:

「怎麼這樣子呢?拆下去才講這話,從頭到尾我們都不要都更,建商就把我們劃進來了,台北市長郝龍斌就給我們強制執行,這是我們住了多年的房子耶!」

質疑房子被市府拆了,再談修法,又能還給他們什麼?而外界更想知道都市更新條例,36條可強拆民房,難道沒有牴觸「憲法」保障人民財產和居住權嗎?

台北市都更處處長 林崇傑:

「(當時建商)函詢營建署,這件事情有沒有牴觸憲法?營建署也是具體的公文回覆給建商,同時副本也給我們,告訴我們說這個沒有牴觸憲法,我們都表明這些事情都是有問題的,而且不應該是由地方政府來執行這件事情,但是我們的意見都沒有被接受。」

都更處處長拿出與營建署往來的公文,澄清北市早就多次向中央建議要修法,卻不得到答案,最後才會不得不動手。

台北市都更處處長 林崇傑:

「在法令有所不足之處,我們努力去建議各方,奠定法律的機關要去修法,用對於政治性以及對於整個都市更新條例法令機制,整體設計體制的問題,強加於我們一個基層地方的執行單位,我替我的同事,感到有點承受的太重了。」

為自己同仁受到的壓力抱不平,處長甚至落下難過眼淚,只是文林苑爭議,現在中央和地方各執一詞,究竟哪個環節出問題,讓王家被迫搬遷,要給外界一個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