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獨立調查: 蘋果中國代工廠虐工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29號公布的獨立調查顯示,為蘋果生產iPhone和iPad的三家富士康中國工廠內存在著嚴重的健康和安全危險,勞動時間過長,及拖欠工資等虐待勞工的現象。這項獨立調查是應蘋果公司的要求進行的,蘋果公司表示將「完全接受」調查報告的有關建議。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美國非營利勞工組織「公平勞動協會」(FLA)在其報告中還指出,富士康工廠還存在至少50處違背法律、守則或公司政策存在欠缺的地方,勞資間的溝通鴻溝也存在「重大問題」。

FLA主席範希爾登表示,審計的部分依據是對深圳和成都三家富士康工廠三萬五千五百多名工人所做的訪問。

報告稱,過去12個月裡,大多數工人的平均工作時間超過每週60小時,嚴重超出每週工作40小時,每月加班不得超過36小時的法律規定﹔有些人甚至連續工作七天以上﹔加班得不到合理補償。有43%以上的員工曾經歷或目睹過事故,相當多的員工感覺健康和安全方面沒有保障。

專欄作家荊楚認為,在現行制度下,勞工沒有和資方抗衡的權利。

荊楚: 「中國這種低人權、低工資、低福利的勞動市場,是政治上不開放,工人勞動者沒有組建工會的權利,他沒有形成一股力量來與血汗工廠的這些老闆相抗衡,勞動者待遇是越來越低了。」

富士康已承諾,將縮減工時、保護工資,並改善工會代表制度,在明年7月前,將工廠條件提升到完全符合中國法律及FLA的標準。

富士康蘋果公司在中國的主要供應商,有員工120萬人。因連續發生員工自殺和爆炸事件,令外界對富士康的工作條件強烈關注。

新唐人記者陳漢、蘭竹、林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