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在臺數量 全球第一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說到黑面琵鷺,台灣民眾可能不陌生,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三月,是黑面琵鷺來臺過冬的季節。根據2012年的普查資料顯示,全球黑面琵鷺只有2693隻黑琵,台灣就有1562隻,約佔總數的58%,台灣依舊是全球黑琵最重要的渡冬地。

全身白色羽毛,一張琵琶般黑色的長嘴,這是黑面琵鷺的正字標記﹔也因為牠的姿態優雅,又被稱為「黑面天使」﹔根據統計,今年全球黑面琵鷺有2693只,來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就有1562只,其中1510只在臺南度冬,創11年來新高。

臺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呂登元:「今年台灣天氣,比過去穩定很多,今年比較沒有大的寒流,在覓食方面,我們開始一些努力,比如說,我們在臺南大學七股西校區,做了虱目魚養殖實驗計劃,在虱目魚收成之後,我們把池水放乾,讓黑面琵鷺可以來覓食。」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程建中:「鳥的數量,其實也是它的覓食數量,繁殖數量,它的遷移度冬地區,這些地區如果每個環節,都能控制好,可以達到(數量)不下降的基本條件。」

為了維護黑面琵鷺的棲息環境,臺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地方政府及相關團體加強合作。

臺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呂登元:「今年開始對黑面琵鷺的遷徙,有做國際衛星的繫放與島內無線電追蹤,這部分就是要了解黑面琵鷺,島內的分佈以及國際遷徙的狀況。」

黑面琵鷺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三月來臺過冬,想要近距離看到這些「黑面天使」,可得趕緊把握賞鳥季的尾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許琬宜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