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周」中的藝術與文化(一)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第15屆紐約亞洲藝術周3月26日華麗謝幕,總成交額達到1.4億美元。在9天的藝術周裡,17家博物館和眾多文化機構舉辦了一系列與亞洲藝術相關的活動,33家畫廊免費對公眾開放。在以後的節目中,我們將帶領大家領略亞洲各國藝術品的風格與歷史價值。

Walter Arader 是喜瑪拉雅藝術館的館長,在這個藝術館裡,主要收藏的是青銅像與西藏的繪畫作品,他向我們介紹了這些作品的年代與藝術風格。

Walter Arader: 「這件藏品是16世紀的西藏塔拉神像。以青銅打造,表面鍍金。此品非常精美,因為其身體極具靈動之美。這一件是18世紀的中國作品。尺寸恰當,胸部採用漆染技術,表面度銅。這一件是16世紀的西藏雕塑。它身上有許多保存完好的原始珠寶,其中包括串連的綠寶石和珊瑚。其面貌柔美,鑄造精良。製作這件作品的藝術家,一定是一位頂級大師。」

Walter 曾經前往中國,尼泊爾,印度學習藏語和研究有關喜馬拉雅的藝術文化,他3次到訪中國,在印度的菩提伽耶,也是佛開悟的地方,學習了6個月的佛法 。

Walter Arader:「我主要學習佛教藝術。佛教藝術有許多特點。每個佛教國家都有其不同的藝術風格。我的興趣主要在於,佛教理念如何體現於亞洲各國藝術作品中。」

採訪中,他向我們講述了亞洲之旅中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Walter Arader:「我在印度時,遇到一位著名西藏喇嘛。他住在加德滿都。我第一次見到他時,他能讀我的思想。見他前一天我做了件壞事,見到他時,他問我為甚麼做那件事。他沒理由知道那件事,我驚呆了。從那以後,我對藏傳佛教非常癡迷,我想知道他如何修煉出這種功能。」

每年一度的紐約亞洲藝術周不僅限於銷售和推廣亞洲藝術,它的另一大任務是亞洲古董研究,這一任務其實更具歷史性。在下週的節目中,我們將帶大家觀賞歷史上第一幅由意大利製圖家製作的亞洲大陸板塊地圖。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馮學斌在紐約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