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天才開發節能粗糠爐 獨步全球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社區廣角鏡(234)台灣的電子製造世界聞名,其實台灣的農機技術也很棒。住在宜蘭的吳軍港自創的粗糠爐乾谷機,能用粗糠代替石油當燃料,不但節省能源,也讓粗糠產生經濟價值;這項技術在目前仍然是獨步全球。

辦公室的牆上掛滿各種表揚獎狀,台灣「農機製造公會」理事長吳軍港,擁有優異的機械設計天份,因為豐碩的研發成果,替他贏得了許多的褒獎,不過令人驚訝的是他連小學都沒有畢業。

台灣農機製造公會理事長吳軍港:「但是我也國小沒畢業,但若是機械理論,沒人能贏我,只要讓我看過,你這個東西只要讓我看過,我就把它改的比原來好一倍。」

憑著一身與生俱來的本領,吳軍港從年輕就自開工廠,專門製造農業機械,他不僅是機械天才,而且洞燭先機,十多年前就著手開發「粗糠爐乾谷機」。

傳統谷物烘烤的爐子是使用汽油燃燒,而吳軍港突發奇想的,研發用粗糠來當燃料的爐子,這項成功的開發,目前還是全球唯一,除了節能環保,還讓米廠省下可觀的燃油費,更使用途不大的粗糠產生經濟效益, 即使是技術先進的日本,還是得進口台灣的粗糠爐。

台灣農機製造公會理事長 吳軍港:「台灣的輾米廠,以長期來講,一年使用一百天,一天五萬(燃油錢)、十天五十萬,一百天省五百萬,買一個爐,一年省五百萬,買一個爐一年就回收。」

粗糠爐的推出,讓吳軍港工廠的國內外訂單應接不暇,能夠成就這項研發的關鍵因素, 就是從小務農的他,喜歡跟農民搏感情,傾聽農民的需求,不斷的改進創新﹔藉由粗糠爐的技術,吳軍港希望讓為農業經濟貢獻良多,卻一直沒受到重視的台灣農機 業,從台灣走向全世界發光、發熱。

新唐人亞太電視範姜復隆、樹枝台灣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