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名醫談華人乙肝誤區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認識乙肝,紐約法拉盛肝膽腸胃專科醫師陳勝,經常在社區辦講座,幫助人們走出乙肝防治誤區。一起來聽一聽。

B型肝炎俗稱乙肝,華人社區中許多人對乙肝一直還是錯誤的認知,其中不少人誤以為跟患者分享食物會傳染B型肝炎,也有甚至不知道打疫苗是防止感染B型肝炎的最好方法。

法拉盛肝膽腸胃專科醫師陳勝:「大家擁抱啦,或者是吃飯啦,用同樣的叉子,筷子,碗子啦,這永遠都不會傳染的。最大的問題我覺得就是 很多都是從母親傳染給嬰孩,這樣上下直接感染的毛病,所以呢我們的比例比較高。

嬰孩一般沒甚麼免疫,但是免疫的功能到成人的時候會成熟,一般到一歲兩歲的時候,人的免疫系統就會成熟,到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抵抗病毒,所以病毒感染的時候越年輕越沒有甚麼癥狀,那病毒就可以感染到肝區裡面,而沒有甚麼癥狀,叫做無聲的病。

大部分人90%多都沒有甚麼癥狀,因為一般傳染的時候,病人就像有了這個帶菌,就像高血壓,膽固醇之類的,B型肝炎也是同樣的東西,但是不同的是,有一種病毒在你的肝區裡在長,在血液裡面環流,但是沒有甚麼癥狀,所以這個叫無聲的病,也可以叫無聲殺手。」

而研究數據顯示,在亞裔社區中,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B型肝炎 患者如果不治療或小心看顧身體,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將死於肝硬化或肝癌。

「如果病毒很高的話,得到肝癌的比例也高,但如果你吃藥把這個病毒降低,研究上也發現這個肝癌肝硬化的比例也降低,而且我們現在有新的發展就是吃藥的病人經過5年以後,他的肝硬化會轉移成沒有肝硬化的表現,這個很重要,還有就是其他的辦法就是,如果有肝癌要定時的檢查,要早期的檢查,早期的發現,如果早期的發現可以治療。」

他建議採用藥物治療一定要聽從醫囑,避免抗藥反應:「我們現在看到對我們來說,治療不是個問題,當然不是全沒的,但是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抗藥的問題,所以吃藥很重要的就是定時吃,醫生會教你哪一種藥是怎樣吃,然後就不會影響到抗藥的毛病。」

陳醫生介紹美國1982年起就採用了註射疫苗的預防辦法:「如果家人有B型肝炎帶菌者或B型肝炎的病人,最好的辦法就是註射疫苗,所以在美國從1982到2006年B型肝炎差不多減輕了80%多。」

他希望在華人也開始普遍註射乙肝疫苗以後,能夠像美國等發達國家的人們一樣健康。

新唐人記者 鄭浩 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