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53.8億善款閒置災民無處容身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訊】3月30號,中國審計署公布,玉樹地震後,恢復重建工作2011年跟蹤審計結果。顯示有2.78億元建設資金閒置,沒發揮應有的效益﹔來自民間的99.32億元捐款,也有51億閒置。民眾表示,因中共壟斷慈善事業,民間組織被打壓和刁難,使災民得不到真正的幫助。

2010年4月14號,青海玉樹發生7.1級大地震。兩年來,玉樹災後重建進度緩慢。據審計署報告,不僅大量資金沒用到災民身上,而且存在「資金使用規範不清、計價不實、以少報多、違規收取得標仲介費、工程進度落後和施工品質不良」等18項問題。

旅美歷史學家,獨立西藏研究學者李江琳告訴新唐人,災後興建的房屋,改變了原來的結構和面貌,破壞了原有的傳統文化。並且還要求災民高價購買,導致很多災民無家可歸。

李江琳:「地震到現在兩年多了,很多災民現在還住在帳篷。」

據當地災民反映,地震後,他們根本沒有得到政府的資助。

記者:「現在你們的房子修的怎麼樣了?」

災民:「房子我還沒有哎。」

記者:「政府給你們多少錢哪?」

災民:「沒有給過甚麼。」

記者:「你們地震的時候,房子不是沒了嗎,沒了政府有給你們修嗎?」

災民:「沒修。」

記者:「現在住哪裏呢?」

災民:「朋友的房子。」

原河北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表示,由於體制的腐敗,民間捐款往往被利益集團佔用,使民眾的愛心和慈善熱情受到打擊和傷害。

朱欣欣:「一個是他們內部效率特別低、腐敗;再一個缺乏監督,中間的內部環節過多,他們自己來做這個事情;往往真正熱心關心這個事業的人受到打壓;往往就是天災之後,接著就是人禍,政府正好藉這機會來撈取他們的好處。」

2010年玉樹大地震,波及玉樹藏族自治州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27個鄉鎮。據官方數字,受災面積達3萬六千平方公里,受災人口近25萬人,2220人遇難,70多人失蹤。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