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州80後青年街頭呼籲政改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訊】公布官員財產一直是大陸百姓的願望。上週六(3月31日),在廣州街頭,幾名80後青年上街舉牌支持溫家寶政改、請胡錦濤公開財產,引起數百市民圍觀。其中的網友黃文勳,週日深夜被國保警察上門帶離住所傳訊後,至今下落不明。學者指出,由於中共腐敗,現在80後、90後也在關注社會問題。不過,這幾天正值胡錦濤外出訪問,周永康、李長春藉機封網抓人,而這幾位青年公開質疑中共最高當局,令人揣測,也令人擔憂他們的命運。

廣州民主人士阿貴和小娟等網友們,3月31號,在廣州龍洞步行街舉牌示威,質疑胡錦濤和溫家寶提出政改的真實性,他們要求胡錦濤首先公布財產,引發數百市民圍觀。

阿貴告訴《新唐人》,為了要求公平正義,他走上街頭。

小娟表示,他們在牌子的背面寫著一些公平、正義、自由、民主、法制、人權之類的宣傳詞,希望中國有真正的人權和言論自由。

廣州民主人士小娟:「我個人覺得公布財產都是次要的,主要是我們國家這種制度需要改善,像我們國家這種很多都是自焚啊,或者是自殺的,我覺得這種現象是非常可悲的,但是他們被逼到這一步的話,也不是說他們心裡有問題或者怎麼樣,確實是我們國家這種制度造成的。」

小娟提到,參與舉牌的人多是80後,90後的單身年輕人。她還說,走上街頭風險很大,可能被抓。但是,阿貴指出,當有一天大面積人上街的時候,就不只是舉牌而已。

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發起人之一廣州律師唐荊陵指出,高層官員公布財產是反腐最重要舉措,如今,中國的官場腐敗,貧富懸殊,冤假錯案頻生,無數的冤民、訪民控告伸冤無門,逼迫的不太關心時政的「80後、90後」也必須去考慮一些社會問題了。

唐荊陵律師:「中國這幾年就是因為專制逐漸的強化,像各個階層流動性比以前減弱了,如果是來自一般貧窮家庭孩子,他發展前途是十分渺茫的,現實逼迫他必須考慮一些問題,考慮一些社會的問題,在網站上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訊息,很多年輕人對政治是越來越關心的。」

此外,外界還注意到,廣州青年街頭舉牌質疑政改,不但沒有被當局驅趕,現場圖片也被上傳到網上公開發表。同時,港臺媒體這兩天也都報導了這個新聞,這個現象引發外界揣測。

3月30號,中國互聯網突然收緊,北京警方證實已逮捕1065名涉嫌「編造傳播謠言者」,新浪等70家互聯網公司受罰,新浪和騰訊微博網站關閉評論3天,16個涉及傳播的網站被關閉。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胡錦濤出訪國外後,周永康乘機反撲,批准對網絡進行管制。而主管中共宣傳系統的常委李長春,也配合周永康做了佈置。

今年「兩會」前,也曾有100多位民眾自發建言,要求公務員公開財產,並提出九常委及副主席習近平應率先示範,以示自身清廉和反腐、反貪決心。提出建言的人被當局禁聲,還有眾多支持者和簽名者被「國保」「喝茶」警告。

採訪/白梅 編輯/李韻 後製/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