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鄭南榕精神 立委倡設言論自由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5日訊】1989年4月7號,鄭南榕自焚案震驚台灣社會。為了謹記鄭南榕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今天多位民進黨立委倡議,將提案把四月七號設為國定言論自由日,要求政府每年提出新聞自由檢討報告,更為中共干涉台灣言論自由敲警鐘。

跨世代的民進黨政治人物,齊聚鄭南榕紀念館,希望把鄭南榕自焚的四月七號定為言論自由日。學生時期在鄭南榕的雜誌社打工,立委段宜康說。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鄭南榕對台灣來說,最大的一個貢獻意義,是在於說,我們確認,在台灣言論可以被批評,但是不能被迫害跟禁制,可是,這個歷史不是不可能走回頭路,為了要永遠謹記,包括鄭南榕在內的這些烈士,對台灣的貢獻,也要警惕後人,尤其是當政者,永遠要記的鄭南榕,所爭取、所奮鬥的目標跟價值」

憂歷史走回頭路,曾擔任新聞局長的立委姚文智要求,政府應該每年檢視台灣言論自由情況,特別是中共宣傳工具滲透威脅。

民進黨立委 姚文智:「連中國的媒體也毫無隱藏地進入台灣的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這都是對台灣言論自由非常嚴重的傷害,所以在23年後,我們希望行政院能制定國家的言論自由日」

23年前,經營黨外刊物,主張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被扣上「涉嫌叛亂」罪名,他在雜誌社自囚71天抵制應訊,在警方準備闖入拘捕時,鄭南榕自焚身亡。

遺孀葉菊蘭,深深記得她與鄭南榕的一段對話。

前總統府秘書長 葉菊蘭:「作為人的最後價值自由,而來選擇死亡的,他想要讓全世界的人看,他也想要把這樣一個價值,植在每個台灣人心中,當他這樣告訴我的,我是跟他講,台灣人是健忘的,人家不會記得的,人家不會想起來的,你死了就死了,你就白死了,留下一些遺憾跟痛苦給我們,但,我們每年在四月七號的時候,我看到很多新面孔出現」

見證台灣民主進展,與兩岸越來越緊密的互動,立委倡言論自由日,盼留住鄭南榕精神,持續珍惜與反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