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考試多次洩題 輿論質疑監管不力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共多個國家級考試包括會計師資格考試、醫師資格考試和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等國家級考試屢次出現洩題,質疑國考監管不力的輿論如上塵囂,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國內由行政機關組織的國家考試,洩題事件屢屢發生的主要原因是洩題事件的查處不嚴格以及缺乏問責的機制。

今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英語科目考前半小時,有網友在考研QQ群裡收到了英語選擇題的答案和作文題目。2011年12月的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開考前一小時就有考生發現答案出現在網絡上。這是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連續第六年、第十二次被指疑似洩題。

表示,洩題事件會對考試公平造成嚴重的傷害。因為缺乏問責的機制,歷次洩題事件都沒有處理好,導致有人為了利益鋌而走險。

熊丙奇:“一個原因呢對於這種洩題事件的查處還不是特別嚴格,從我們目前的刑法來看,考試的洩題就是洩露國家機密罪。第二個方面的原因是現在的考試都是有政府部門組織,在這種行政主導之下考試很難擺脫對上負責,而不對考生負責的問題。”

熊丙奇提出,應該讓考試本身也有競爭,讓社會專業機構來組織,同時讓考試通過市場競爭來確立他的公信力和權威地位。

熊丙奇:“國外是由專業中間機構來實施,而不是政府直接來主考,政府它可以出臺考試法,按照考試法來監管有關的機構,來命題組織考試,而考試的具體實施是應該有專業機構組織實施,這個考試的專業性會提高。”

熊丙奇還提到,考試法不僅是保障考試安全的問題,還要保障考生的權益的問題,比如說國考中的高考,現在是有戶籍有限制,作為保障公民的平等受教育權 ,是不是公民可以在任何地方都參加高考呢?因此考試法的制定跟整體的改革是有關係。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