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美大使住不起五星酒店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出席了「博鰲亞洲論壇」,可是他沒有選住會場的五星級酒店,而是住到論壇附近的四星級酒店。

隨行工作人員解釋說,論壇會場套房太貴,價格是美國政府差旅財務規定的3倍,因此大使不能住。而另一方面,中共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剛剛在中共兩會上以一身名牌套裝亮相,到了「博鰲論壇」卻大談節儉,李小琳被網民抨擊為「無恥」。大陸網民認為,兩者對比,只能說明民主制度和專制制度的不同。

SOHO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潘石屹3號下午在微博透露,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已經抵達博鰲論壇現場,但由於美方所提供的經費有限,駱家輝並沒有選擇入住會場所提供的房間,而是改住價格較便宜的飯店。至於停留時間,駱家輝告訴潘石屹,「明天就走,能1天解決不會待2天。」

駱家輝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時,隨行人員透露:博鰲亞洲論壇組委會為來賓預備的酒店太貴,提供的價格是美國政府差旅標準的3倍,因此駱家輝謝絕入住,而住到附近低等級的渡假酒店。

大陸民主人士恩廣認為,駱家輝形象廉潔,與美國的制度有關係。

恩廣:「你像美國駱家輝他代表的是美國政府,他站在這個職位上,他有它的制度性的約束力,也有他的這種可以說是行為準則吧。當然他的個人修養也是有一方面的。但是呢?他們做到的是親力親為的,就是一個廉潔一個高效的政府,他真的是在為人民服務,為國家服務的。」

大陸網民表示,中共高層操控的博鰲亞洲論壇,其實是一個極其奢侈腐敗的會議。2001年2月開辦以來,十二年來不知揮霍了中國多少「三公經費」?雖然其天文數字受到絕密保護,但從美國大使駱家輝曝光其住宿費用就超過美國常規三倍,可以想像其他酒池肉林的花銷是何等奢糜。溫家寶剛剛在兩會上提出要削減三公費用,但2012博鰲亞洲論壇仍然一如既往,我行我素,可見中共的壓縮「三公」純屬謊言。

據2月21號《新快報》的報導,深圳市龍崗區司法局局長何旅華率團去上海、蘇州、杭州考察,一行24人,出行5天,人均花費5800元,僅半天在開會,其餘時間都是遊山玩水,而且全程入住五星級酒店。

而稍早之前曾有媒體報導,中國人均負擔的年度行政管理費用從1986年到2005年,增長23倍,中國的行政成本是美國的兩倍。

恩廣:「作為美國政府來說呢,他是一個比較廉潔的政府,最起碼他們不是像一些比較專制的國家,能肆意的揮霍或者能隨意的調撥這種款項,用於自己的這種,也就是一種喜樂吧!(美國)它有一個法律、一個條文,它有約束力的,而不是像中國(中共)政府沒有約束力的」

兩會開幕上,前中共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身著義大利名牌(Emilio Pucci)粉色套裝,被網友「人肉」查證折價1萬4千元人民幣。而李小琳在博鰲論壇卻大談節儉,和大家一起分享《攀比造成不幸福》的感受。網民因此抨擊李小琳「無恥」。

大陸上海訪民王志華表示,中共官員口頭上講究節儉,但是他們住的、用的都是豪華的奢侈品,都是從老百姓那裏榨取。

王志華:「當官的現在錢都用不完了,像老百姓現在過得是水深火熱的日子,像我母親的房子給他們拆掉以後,經常上訪,現在甚麼收入也沒有,像我們,你叫我節儉,我本身就是,你不說我節儉我也是沒有錢去奢侈。」

恩廣表示,李鵬的女兒以及那些官二代、富二代和其他的一些官員等,他們是以利益為中心,是利益集團的直接受益人,所以,中國才有這麼多的訪民上訪。

採訪編輯 唐睿 後製 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