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六四被撤職 梁湘遺孀陞官引聯想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國政局情勢緊張,氣氛懸疑,彷彿1989年六四前夕的徵兆。也有西方媒體認為,這是當年胡耀邦與鄧小平路線之爭的延續。目前得知,時任海南省長梁湘的遺孀鄺輝軍,連跳四級,得到正部級的待遇。梁湘在89年因為支持趙紫陽的決定,遭到清算撤職。如今他的家人獲得省部級對待,引發聯想,也或許間接證實了,溫家寶想平反六四的消息。

近來中共高層兩派的鬥爭動作不斷,從官方媒體經常「變調」,以及互聯網封鎖鬆一下、緊一下的情況,就可知雙方間的角力很不尋常。

今年清明節,民間開始能「正常」悼念趙紫陽,而包括新華網、人民網等中共媒體,也一反常態,高調悼念胡耀邦。

香港《蘋果日報》4月6號的報導,還引述深圳的消息源,指中共突然宣佈深圳前市長、時任海南省長梁湘的夫人鄺輝軍,由原來正處級提升為正部級,連跳四級,享受省部級待遇,不但可享受專車和專職秘書的服務,在醫療上也可以享有更多特權。

梁湘在1989年因為支持趙紫陽,反對鎮壓學生,最後被撤職查處,家人也一併受到株連。梁湘在98年病逝廣州,而他的夫人鄺輝軍被告知梁湘的後事要「低調從簡」,令她精神大受打擊,近幾年鄺輝軍一直住在專治精神病的深圳康寧醫院。

鄺輝軍突然連跳四級「陞官」,引發聯想,更早之前,新唐人從一位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人士得知,溫家寶有意平反六四。目前從這一系列動作看來,更加證實了此事的可能性。

《外交政策》雜誌之前刊文表示,這是30年前路線之爭的延續,文章引用胡耀邦小兒子胡德華的話說:「鄧小平是救黨,我父親(胡耀邦)是救民。」

1989年4月15號胡耀邦離世,引發民間悼念胡耀邦的熱潮,繼而爆發了後來的六四學運。文章描述,做為胡耀邦的得意門徒溫家寶,如今掀開了30年前的「黑盒子」,開始進行他的「復仇計」。

中南海政局出現前所未有的緊繃,美國克萊蒙學院教授裴敏新4號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上發文,指「北京出現天安門事件的徵兆」。

當年的六四學運領袖李恆青認為,當時的社會氛圍和現在有所不同,天安門事件重演的可能性不大。

李恆青:「中國往自由民主化方向發展,這是不可逆轉的,包括最近有很多人提出來,包括網上傳溫家寶要平反六四,諸如此類。但做為一個六四見證人,我不認為中共可能去平反,做為我個人認為,這個還是要聽其言觀其行,另外我也不覺得他們有資格給六四平反。」

1980年代,胡耀邦與趙紫陽先後被清算,在鄧小平的主導下,最終釀成六四屠城慘案。而東歐政局卻出現從未有過的劇烈變化,共產政權紛紛瓦解垮臺。

數十年後,中國再次面臨發生巨變的趨勢,歴史又會做出甚麼樣的選擇呢?

新唐人記者常春、唐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